60万人点赞的公开信背后 是这样的“建功立德”践行者

2017年10月13日 09: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范胜利 摄

  60万个赞——这是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的一封公开信在民间引发热议后的点赞数字。一片点赞声中,建德人纷纷表示要共同发力,踊跃参与“建功立德”行动。

  展信以来,建德的城市精神面貌发生了何种变化?10月12日,在“喜迎十九大·建功立德”报告会上,一批代表人物走到了镁光灯下。

  这当中,有企业家,有基层民警,还有乡里村民。他们的共同点,用台下观众的话来说,就是“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建功立德’的闪光点”。百姓们看到的60万个赞的背后,一群默默付出的实干家和践行者。

  在报告会上,还诞生了一位“最大赢家”。乾潭镇下梓村因发扬“板凳龙文化”村内尊老爱老蔚然成风,获得了建德市首创的“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500万元,用以“德文化”示范村的建设和发展。

  历时近3小时的报告会,“建功立德”的代表人物都说了啥?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民警黄文斌:留下带血字条“别告诉我父母”

  黄文斌(左)

  在报告会上,一本沉甸甸的“建德市优秀党员”荣誉证书,交到了黄文斌的手里。黄文斌敬了一个礼,脖子上分明还留着刀伤的痕迹。

  8月19日深夜,黄文斌在寿昌镇派出所值班,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一名醉汉在村里闹事。黄文斌赶到现场,只见那个醉汉打了人,看到谁打谁,力气还大得很。

  看到醉汉拿着刀往村里去了,黄文斌立刻冲上前制止,双方在拉扯的过程中,黄文斌左脸被划出巨大的口子,鲜血直流,更惊险的是他脖子处的2处刀伤就在颈动脉上。

  黄文斌负伤后留下的字条

  黄文斌用警棍挡住醉汉的进攻,赢得时间,村警和村干部此时过来帮忙按住吴某,黄文斌不顾鲜血直流的伤口,用手铐将吴某铐住。

  “当时我不能说话了,但是不想让老人担心,就在带血的纸上写字,请他们不要告诉我家里人。”在报告会现场,黄文斌回忆道。

  鲜血染红警服,黄文斌的英勇行为,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铜师傅”俞光:匠心打造传统工艺爆款

  “铜师傅”品牌创始人俞光,以企业家的身份来到报告会,他的身上贴着“匠人”的标签。

  俞光学美术出身,在他手里,一款款传统又冷门的铜工艺品,被打造成了家居文创界的爆款。2017年,黑胡桃餐桌椅“桐木主义”以1256万的成绩,刷新了淘宝众筹的记录。

  在报告会现场,俞光还透露了一组数据:“2016年,‘铜师傅’系列产品总营收达1.5亿元。2017年,‘铜师傅’营收要达到3亿元。明年,这个数字要达到10亿!”

  “铜师傅”黑胡桃桌椅

  不为人知的是,“铜师傅”是传统企业里“孵化”出来的。俞光是雅鼎卫浴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十多年来,卫浴产品每年的营收在2亿元左右。如今这个营收数字,正在被初出茅庐的“铜师傅”超越。

  俞光把它归功于匠心。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俞光用他艺术家特有的偏执和紧跟时代的互联网思维,让两千年的铜文化焕发出迷人的光彩,“正是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决心,还有坚韧不拔的匠心精神,才有了今天的‘铜师傅’。”

  “夺命坡”劝导员:这是老党员应该做的

  在台上,交通劝导员任承龙、姚台志、曹世强和任仕忠,脱下了亮黄色的背心,换上了白衬衫、黑西裤,俨然成了观众眼里的“男神”组合。

  他们在马岭隧道出口,4年用心劝导车辆总计25万辆次以上。如今,这条曾经夺去26条生命、过路司机谈之色变的“夺命坡”,一改往日狰狞,变成了平安路、温馨路、雷锋路。

  记者在会上得知,这也是四人为数不多的见面场合。4年里,他们两人一组,一天两班,每班值12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

  每当车辆从隧道轰鸣而来,他们都会拦下车辆,让司机加水、小憩,提醒司机前面路段事故多发,不要空挡滑行,不要高速挡行驶。

  四名交通劝导员,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50岁。有人问:劝导站是建德夏天最热、冬天最冷的地方,工作十分辛苦,每月仅享有镇政府的1000元津贴,到底图个啥?

  “这是作为老党员应该做的”“做做好事,积点福德”“图个心安”,他们用最朴素的话语回答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