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预告党的十九大将写入党章的新内容

2017年09月21日 09:05:02 来源: 学习中国 微信公众号 作者: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制定不是一劳永逸的,而必然是随着党的发展变化和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完善的。在党的十九大上,党代表要审议党章修正案。什么新内容将被写入新党章?大家都想知道。9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预告:“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党的代表大会修改党章是我们党的一项惯例。1921年,党的一大标志着我们党的正式成立,当时大会虽然没有通过正式的党章,但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具有党章的性质。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从党的三大起,除党的五大因当时的特殊环境未对党章进行修改、后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党章作出修改外,其他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通过这些修改,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成果和新鲜经验被及时充实到党章中,发挥了党章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章的修订体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从党章的历史发展来看,在1945年党的七大以前的历次党章修改中,并没有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出明确的表述。党的指导思想内容首次明确写进党章是在七大上。七大党章在内容结构上首次出现了“总纲”部分,对党的性质、党的目标、纲领和党的指导思想进行了具体规定。关于党的指导思想,七大党章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批判地接收中国的与外国的历史遗产,反对任何唯心主义的或机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章的总纲上确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在党章的条文上又规定:努力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我们这次修改的党章的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

  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是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其中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八大党章没有将“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这是一个重要变化。关于八大党章中不提“毛泽东思想”的原因,历来有多种解读,但真正的原因是根据毛泽东本人的提议。毛泽东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提出,要提马克思主义,不提他本人的思想。此后,党的九大通过的党章和十大通过的党章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是一样的,即:“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党的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略有变化,在总纲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978年至今,我们党召开了7次全国代表大会,即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八大。每次代表大会,我们党都根据国情和党情的发展变化,对党章修订、补充或丰富,把党所获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地写入党章,统一全党的思想,加强党的建设。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和1987年党的十三大通过的党章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1992年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中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十四大党章突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并将其贯穿于党章全文。新党章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及一系列方针载入了党章,并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1997年党的十五大通过的党章中关于指导思想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的这次修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2007年党的十七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党的十七大党章总纲规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通过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十八大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党的特点和优势。十九大修订党章,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