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抓好改革试点工作

2017年09月20日 09:44:4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张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时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抓好试点,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举措,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实践。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同时,也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时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

  抓好试点,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举措,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实践。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同时,也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因此,必须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设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抓好试点,勇于开拓。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重大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些试点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一些试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些试点涉及深层次制度因素和复杂利益关系。如何闯关,如何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关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依靠人民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1978年11月24日晚,安徽凤阳小岗村村民饿着肚子按下18个红手印,对集体土地“大包干”。后来,安徽、贵州、四川、甘肃等多地开展了“包产到户”试点。此后,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两份关于农业的文件,第一次提出了要发展多种形式的责任制。第二年,安徽开始了“包产到户”试点,邓小平出面鼓励这种做法。1984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从小岗村村民的生死文书,到“包产到户”的试点,再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开,这一系列改革探索环环相扣,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呈现出巨大的生命力,而人民群众在其中发挥了主体性作用。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这是我们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一个重要经验。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试点工作,改革才能成功。在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都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多更深入地参与其中。在试点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要向群众充分介绍、解释改革的方针政策,如果群众普遍不同意、不愿意,宁愿先不改、先不试,也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在试点效果的评估过程中,要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让矛盾和问题充分暴露,这样既能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又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和补充。此外,坚持人民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还要特别注意在先行的试点中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纠正失误,注意保护好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

  问需于民

  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局部的试点工作是要为总体的全面深化改革探路,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必须问需于民,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两年前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要鼓励地方和基层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展开试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户籍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自贸试验区、司法体制改革等改革试点逐渐展开。这些领域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群众最期盼,同时,它们也是社会矛盾问题最为集中、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突出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将这些领域的改革试点引向深入。

  浙江是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份。2012年,湖州市德清县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复同意实施户改的试点县。次年,德清县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当地的农民、城市居民能在交通赔偿、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教育资源、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同样的待遇。同时,浙江省还为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统一发放居住证,使其与当地居民享受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2014年11月,继湖州德清、嘉兴全市、温州平阳成功试点后,浙江继续在其余8个地市组织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1月1日起浙江省已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浙江省的试点为全国改革积累了经验。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是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宣告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9月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在政策指导下,全国多个地市区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积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从试点向全国推开的户籍制度改革,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全体人民的公平发展。这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成功的地方试点经验,对于全国范围内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为全国改革政策的形成和实施提供了方向和突破口。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必须注重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和生活的改善,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放心不放心作为衡量各项改革政策是否正确的根本标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使人民群众受惠,让人民群众高兴,才能充分发挥和保护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拜师人民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

  试点的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因此,试点如何试,用怎样的方式方法,就显得特别关键。

  改革试点运行的方式既可以是自上而下的,也可以是自下而上的。总的逻辑是一致的,就是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实践,并将群众的实践成果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深化为普遍性模式,再反过来以理论武装群众,使理论成为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因此,在试点工作中,我们要尊重和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要鼓励试、大胆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试点工作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在勇于突破既有体制机制障碍的同时,又要稳扎稳打,这是试点工作应遵循的重要思想方法。稳扎稳打如何体现?主要就体现在人民群众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讲到抓试点工作的方法,曾特别强调“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与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做到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就是这个意思。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体人民风雨同舟。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总结抗日战争经验和抗日解放区建设经验时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同样,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试点抓得好不好的试金石。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改革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点和优势。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