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翻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7年09月26日 14:59: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毛广绘 于山

  日前,2017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衢州站)在衢州西区市民公园举行,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穿过古街,奔走在城市绿道上,沿途信安湖水清,鹿鸣山绿,景观桥美。衢州以秀丽的景观和全新的城市面貌,展现着她的人文底蕴和独特魅力。

  回望过去5年,衢州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成果。5年来,衢州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经济报表、生态报表、平安报表和党建报表。

  衢州市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926.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251.5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43695元增加到58281元。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双双同比增长9.4%,增幅列全省第一。

  作为钱江源头,衢州立下了“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庄严承诺,率先实现全域河流告别劣Ⅴ类,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持续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深入实施工业“十大专项”,新引进韩国晓星、中来股份光伏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万元GDP能耗比2011年下降20%左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国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首个国家休闲区创建试点城市,网络零售额增幅保持在全省前列;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打造了衢州海创园、上海张江(衢州)孵化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积极开展“多规合一”“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试点,钱江源国家公园成为全国第四个、浙江唯一的国家公园,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连续5年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30强;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过去5年,衢州用行动和担当书写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这篇大文章。

  生态是衢州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5年来,衢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乡面貌越来越美,交通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越来越扎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高度,经济转型升级迎来重要拐点。

  2017年,衢州勾画了新的战略宏图,吹响了今后5年前进的号角,要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为实现“两个高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