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结对社区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

2017年09月18日 08:5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8月3日,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暨“凝心聚力建名城”进社区现场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陆群安 通讯员 王连均 韩芸 刘兵)民建、民盟、致公党……你可知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已在杭州的83个社区结对共建,一些俨然成为基层统战工作中一项颇具特色的品牌。在8月3日上午召开的“凝心聚力建名城”进社区现场会上,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向大家讲述了关于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建名城的故事。而这样的故事,也许就发生在你所居住的社区。

  “国际滨”打造有“中国味”的社区新模式

  在滨江区,一个具有“中国味道”的国际服务社区新模式正在。以“推动中外文化共融”为切口,致公党滨江总支各出奇招,成立“丁香俱乐部”平台便是其中之一。“俱乐部常会组织太极、茶道、花艺、京剧、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活动。”致公党滨江总支副主委许利萍说,春节期间邀请老外写春联,元宵节一起猜灯谜,端午节则围坐在一块儿包粽子。

  外籍人士Shiily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参加选举

  近日,致公党滨江总支还举办了“参政议政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里的外国人士参加,向社区内的外籍人士展示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来自瑞士、德国、乌克兰等6个国家的外籍居民也对“外国人商事登记、就业创业”等涉外服务提出自己的意见。近期,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专门开设针对外籍人士的综合接待窗口。利用同心基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然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生动实践案例。

  清波地区全能教师陈芳

  民享教育基地吴山脚下的文化补给站

  东接吴山天风、南枕万松书院、西依西子湖、北临河坊街,杭州上城区清波门社区一向是游人探寻古迹、触摸历史的好去处。而对辖区内的居民而言,“民享教育基地”、“民享读书会”等公益平台则是他们的文化补给站。

  这背后,有民建上城区二支部的一份功劳。

  “前不久,我们请来了上城区政协的教育专家陈少华,来围炉读书。”民建上城区基层委主委张敏说,他们还组建了“家长学校”,让家长学习“多元教育”理念。为了给2811户居民输送文化给养,民建上城区基层使出了浑身解数。

  这里还有许多温馨故事。4个月前,会员胡成敏听说江西余江县有40个条件艰苦、却坚持就读的孤儿,就发动二支部所有会员捐款。最终,每人出资2000元,让远方的孩童汲取到了知识。今年以来,上万元的书籍,古代钱币、丝绸之路发展专题论坛、铁血雄风-建军军服史料展等活动,通过民建上城区基层委与社区党委共建的方式,展示及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充实着清波居民的生活。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法律服务团提供日常服务

  致公党法律服务团维护两万新杭州人权益

  在下城区朝晖街道,有一群以归侨、侨眷为主组成的、活跃在法律领域的致公党党员,从2014年开始就在为辖区打造一个党派共建的先进典型。

  去年7月,在致公党下城基层委的牵线下,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法律服务团下城服务基地在朝晖街道正式挂牌成立,为街道、辖区企业提供了企业专利和商标申请、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这份协议,是致公党下城基层委全体党员对20000多名新杭州人的承诺。”致公党下城基层委主委张菊美说。随后的2017年5月,这个法律服务团又与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达成共建协议,为灌南籍在杭人员提供日常的法律服务。“灌南人在杭务工人员有两万多人,就业、维权是务工人员的心头大事。”朝晖街道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介绍说,老乡们有困难,第一时间都来“投奔”法律服务团。

  此外,致公党下城基层委还与朝晖街道党工委达成共识,将共建机制从街道延伸到社区和楼宇,让社区群众共享多党合作的丰硕果实。

  83个结对共建只是开始。要把“盆景”变“风景”,把“活动”变“平台”,将统一战线服务名城建设的力量不断汇聚起来——在杭州各级统战部门的帮助下,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也在逐步加强;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