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怎么样实绩来说话 永康新任村干部迎“百日大考”

2017年09月17日 11:15:15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通讯员 谭孝军 秦小建 王导 记者 吕玥

  9月15日是永康市花街镇各村党员的主题党日,与以往不同,这次主题党日多了一项内容:全镇62个村的党员、村民代表人手一张民主测评表, 对新任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此时距这些新当选“村官”上任已一百天。

  “这样的考试好,村干部有没有做实事,做了多少事,都能一目了然。”在现场参与民主测评的该镇寺前村党员潘继华高兴地说,干部干得怎么样,全凭实绩来“说话”,没做的事想编也编不出来,蒙混过关更是不行。

  今年以来,永康市创新村级组织和主职干部考核办法,实行“面试”与“笔试”相结合。“面试”时,由村委会主任作具体工作介绍,乡镇街道和开发区联系工作片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作为“考官团”边听边看现场打分。“笔试”包括“自今年换届选举后我为村里做了什么”“自今年换届选举后我带领村两委做了什么”等5道必答题,要求村干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答卷还将张贴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百日大考”的事,早在村干部刚上任时就已告之。为在大考中“夺魁”,花街镇各村铆足劲头,抓紧干事创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寺前村原先是该镇有名的“问题村”,班子不团结,老百姓意见大,村子发展滞后。陈向进今年当选村支书后,每天都在忙村里的事,走马上任一百天,就努力终止了一份问题合同,收回之前出租的8000多平方米土地,拓展了发展空间;建成全市首个生态洗衣房街角小品,脏乱差边角地变成休闲美景;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村庄建设有声有色。“这样的考试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有如数家珍的实绩作支撑,陈向进显得底气十足。

  八字墙村新班子上任以来,一心扑到村建设当中,修缮了水渠、水库,搞起了绿化,改善了卫生环境,面貌大为改善。由于基础较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该村相比许多兄弟村仍落后不少。党支部书记陈寿文坦言,这次考试成绩不是很理想,要更加拼才行,争取在下次大考中有更好成绩。该村已定下目标,明年争创市里的美丽乡村秀美村。

  永康市委领导表示,推行新任村干部“百日大考”,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实绩导向,规范村干部季度考核的标准和程序,增强考核结果的公正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督促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