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鄣吴镇借环境整治塑昌硕故里之形 造休闲产业之魂

2017年09月11日 16:11:4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黄玉环

  安吉鄣吴镇

  日前,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一份复函,同意增列安吉县鄣吴镇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乡镇。

  在全省各地都如火如荼地推进这项中心工作,努力成为“示范生”之时,为何只有鄣吴镇脱颖而出,跻身省级样板这个“精英班”?对此,浙江在线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严格把控集镇风貌

  千年古镇鄣吴镇历史底蕴深厚,明清时期,耕读之风在此盛行,孕育了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的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

  在昌硕大师的艺术熏陶下,当地许多人开始以手工制扇、绘制扇面画为主业,传承发扬扇文化和书画文化。到如今,制扇业成为鄣吴镇的特色优势产业,拥有全国1/3的份额,外销占了全国70%。

  凭借着当地特有的文化,鄣吴成为了我省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建设对象,2012年便启动了一批改变城乡面貌的项目建设。

  鄣吴镇昌硕路改造前

  鄣吴镇昌硕路改造后(效果图)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前,我们已经根据风情小镇建设要求,布局一些相应的项目。”鄣吴镇镇长张超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增列省级样板乡镇,意味着当地迎来了更大机遇,可以在重塑鄣吴特色面貌上进行继续深化。

  据了解,鄣吴集镇面积约0.6平方公里,在美丽乡村建设、风情小镇示范创建等过程中,鄣吴对集镇部分街道和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在派出所、卫生院、农贸市场等新建时也原汁原味体现了江南民居风格,还有意识地引导当地居民恢复白墙黛瓦的建筑风格。截至目前,集镇2/3范围已实现了风格统一。因此,尽量改造余下部分,实现风格统一的最大化,成为全镇上下的主要目标。

  “八府九弄十二巷”改造项目正是当地借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集镇风格统一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投资1000多万,在实施排水管道、道路铺装、围墙改造、节点提升、庭院美化等一系列工程后,部分巷弄也在年底率先换上“旧颜”,彰显鄣吴特色。

  “文化是鄣吴的最大亮点,所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要塑造出我们特有的文化韵味。”张超告诉记者。

  如今,行走在鄣吴集镇,小到一个空调外机,大到一个景观节点,这些建筑都通过剪影、映射、神韵等方式,将文化古镇鄣吴的底蕴娓娓道来,体现了穿透形式、回归本源的人文精神。

  大力推进产城融合

  在鄣吴镇,有一条文化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的老街,被称为归仁里老街,40余套明清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侧,保存有吴昌硕故居等古建筑。

  去年,这条老街入选省级文化创意示范街区创建试点,要建设一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集聚产业发展要素、展销特色文化产品的特色街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先要把老街修缮好,再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和我们产业导向相符的民间艺人入驻。”张超说。

  归仁里老街改造前

  归仁里老街改造后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休闲产业一条街,鄣吴镇出台了连续三年房租补助的政策,已吸引两位省级工艺大师和20多位民间艺人,集聚在这条文化创意街区内。

  “除了文化产业外,投资3亿多的璞峰酒店项目,投资5亿多的安吉学前儿童游戏项目等几个大项目相继落地,将推动鄣吴的产业和城镇同步发展。”张超说。

  此外,随着鄣吴镇旅游功能逐渐完善,产业聚集日益凸显,当地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也不断加大投入。卫生院、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星级厕所、便民服务大厅等一批设施相继落地,城镇管理也实现了与城市同步。

  在交通秩序管护上,鄣吴镇特别组建了综合执法所,配备执法车和执法人员,实现就地管理;在集镇环境保洁上,引进专门的物业公司,统一标准和规范进行管护,并专门购买了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投入使用,在常态化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基础上,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长效管理模式。

  张超表示,通过这样的一套组合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补齐鄣吴集镇风貌统一之“短”,促进产城融合,使之真正成为“示范风情小镇、历史文化名镇”。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