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机遇直逼“北上广”!宁波这项城市发展核心指标亮了

2017年09月10日 12:22:4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时晓竹

  今天,给大家一个全新的视角,让你细细打量宁波。

  前不久,专业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数据团”发布了一项城市资本流动情况的研究,结果显示:宁波的发展机遇直逼“北上广深”。其实,要评价一个城市的发展机会,还是蛮复杂的,但人才和资本可以说是其中的两个核心。这项大数据研究就是从钱的角度,考察城市的发展机遇。

  而为了研究城市之间钱的流动,“城市数据团”使用了全国1.1亿家企业的全样本数据库,搜索了全国近五年(2013.1-2017.6)所有企业间的投融资信息,数据之大,也足见研究的说服力。

  先来看看近五年对外控股型投资笔数最多的10个城市榜单,这个榜可以看出钱是从哪些城市流出来的?

  在这个榜单上,北京、上海、深圳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前三名,大宁波进入前十强,排名第八。

  这说明啥?也就是说,宁波对外投资的控制力相当不错,宁波企业通过一笔笔投资,在资本市场掀起不小波澜,可以说相当活跃。

  近几年,宁波企业在全球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这件事其实对宁波人来说并不陌生,甬派也曾多次报道。

  比如,宁波建工收购浙江置华建设、双林股份收购澳大利亚DSI、美康生物收购生园生物、慈星股份收购多义乐科技和优投科技、理工环科收购碧蓝环保,经典案例实在不少。

  而今年很火的宁波均胜电子、银亿股份、华翔电子,同样是频频出手。

  资本对外输出方面,宁波表现不俗。而吸引资本流入上,更是表现出“生猛”势头,连老大哥杭州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在“2017年吸引外来控股型投资笔数的城市排名top10”中,宁波直逼“北上深”,排名高居第四,排在杭州、天津、广州、苏州等城市前面。

  显然,宁波是一个备受受资本青睐的城市。

  应该说,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宁波在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科技城等重大平台上,不遗余力,这些平台也许就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

  还有一组宁波招商引资的数据,颇有说服力,虽然它和外来控股型投资概念不完全一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在利用外资方面,全市新批(备案)外商投资项目236个,合同利用外资23.84亿美元;在国内招商方面,全市上半年引资项目398个,实到资金509.82亿元。

  那么,这个榜单到底有多重要?不上榜又如何?

  前面部分地说到,这次研究聚焦在跨城市的重大企业投资关系,以求更好地表征城市对外来产业资本的吸引力,更精准的体现城市在区域层面的吸引力和控制力。

  接下来的一组数据,也许能让你搞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

  数据显示:2014年,90%的控股型城际投资去向了99个城市,而到了2017年,90%的城际投资只去向了60个城市。

  这说明一个现象:资本越来越挑食了!虽然钱越来越多,但却集中到越来越少的城市。

  如果选择几个重点行业来看呢?那将是一幅更加惨烈的画面。

  “城市数据团”的研究数据显示,最近5年,全行业90%的城际资本集中在26%的城市里;但假如只聚焦科技、金融、文化等高端产业的话,90%的城际资本仅仅投给了9%的城市。

  也就是说,资本很挑食,聚焦高端产业的资本则更加挑食。幸好,宁波在科技、金融、文化、制造业、房地产等重要行业吸引外地投资的笔数,全部上榜15强,这也基本符合宁波经济实力。

  看得出来,资本在玩的是一个“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游戏”。如果能够在这个榜单呆着,而且不断靠前,资本的吸引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而如果长期没有上榜,或掉出榜单,这座城市想要逆袭就很难了。

  强势上榜前四!从这角度说,大宁波的发展机遇和前景,是相当令人期待的。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