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授信贷款85万元 青田率先探索农民住房“两权”分离

2017年09月07日 15:30: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现场调研考察

  连日来,在青田县石溪乡考坑村,村民吴国平正认真指导装修工人对他即将经营的一家民宿进行装修,而这笔装修的资金正是吴国平通过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获得的。

  “今年,考坑村凭借独特的山区优势与古朴的村落,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但在没这项贷款业务之前,因为缺少担保物,只能看着其他人办民宿,心里很着急。”吴国平一边忙着自己手里的活,一边乐呵呵地介绍道,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不仅让他以低利息获得了30万元的贷款资金,更让他可以不用以农房所有权进行抵押。接下来,他还要发动其他乡亲去申请这项贷款,发展民宿经济。吴国平的困境其实是村民们过去“有产无权”现象的一个缩影。

  农房抵押贷款。图片据网络

  据了解,青田县是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自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着确权发证滞后、流转处置难等问题。而就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青田县支行针对这些问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创新推出了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不遗余力地为全域农民住房抵押贷款工作注入“金融活泉”。具体来说,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是指银行向农民或经营者以承租的农房租金、装修、旅游景区经济效益等在租期内以流转使用权发放的贷款。

  “近年来,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但许多民宿、农家乐都是经营者通过租赁等方式从农户或村集体手中流转获得。这些经营者以‘农房流转使用权’向银行申请贷款需求强烈。同时,青田县作为试点县,《物权法》《担保法》暂时调整后,关于‘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已不构成农民住房使用权的法律障碍。”中国人民银行青田县支行副行长郑小琴介绍,正是这些契机,青田县率先探索农房所有权和经营使用权相分离机制,创新推出了农民住房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

  在确保依法合规可操作的前提下,中国人民银行青田县支行指导青田农商银行精心挑选了民宿经济发展、农房流转使用权价值较高的村子作为试点地区,择优选取了信用好、有经营融资需求、高度符合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的农户作为试点对象。同时,推出了农民自由住房使用权抵押贷款、经营者从农民手中租赁过来的使用权抵押贷款这两种模式。

  盘活土地资源。图片据网络

  截至目前,青田县已经在高市乡洞背村、石门渔村,石溪乡考坑村开展试点工作,通过青田农商银行共授信85万元贷款,而这不仅盘活了农民手中的资源,让沉睡的农民财产权利“活”了起来,也为农民群众架起了“致富桥”。

  “接下来,青田县将对经营农家乐、民宿的经营者、农户进行针对性的考察,并扩大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为全国的农房抵押贷款工作增添青田元素、青田样板。”郑小琴说道。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