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五大哲学思维

2017年09月07日 15:30:20 来源: 人民论坛 作者: 彭劲松

  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战略策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可以发现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即具有深遂的哲学思维,重视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殷切推动,学哲学、用哲学成为全党的重要工作着力点,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包括社会、自然和人类思维三大领域,与这三个领域相对应的哲学理论是唯物史观、辩证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基础,主要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的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全面阐述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战略策略,阐明了治国理政必须牢牢定位于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定调导航。

  坚持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哲学以群众史观而区别一切形形色色的英雄史观和唯心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人翁,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是历史表演者和剧作者的有机统一,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造福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的不变立场。社会主义不但是现实的运动,而且是超越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这种全新的价值观,将历史的主体支撑、动力源泉和价值指向定位于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为判别社会发展战略策略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提供了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正是在于把握住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趋势,始终以人民为上、为人民造福,一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坚持正确道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和维护人民利益、维护人民价值至上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道路问题和方向问题。他站在人民立场深情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多方面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含义和实现路径。他反复叮嘱,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重要场合都由衷倡导“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新理念,多次讲到“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价值,不能停留于抽象、玄奥的概念,而要时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植于党员干部头脑和行动,体现为人民共享的实际利益。共享理念的核心就是人民主体论,包括全民、全面、共建、渐进共享的丰富内涵,重点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尊重感、幸福感。这是将人民群众放在发展之本、发展之鹄的重要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新拓展。

  笃行重效,一切从实际出发

  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有机统一,只有积极投身现实的实践才能产生应有的作用。当代中国的现实发展变革,是哲学理论发挥作用的最佳舞台和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有很深的哲学修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做过专门研究,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依然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此认识必须清醒到位。任何时候不能超越阶段,盲目推行一些不符合当下国情的政策措施。当然,基本国情的内涵不会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改革开放促使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断”,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还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我们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着力解决强起来的历史课题。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前进,是必须牢牢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所谓与时俱进,就是要树立弘扬强烈的创新意识,把握时代特点及其变化,总结新鲜经验,积极进行新的理论概括,正确回答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见,与时俱进是一个以时代特征为基础的动态概念,本质上是尊重实际。它要求我们科学把握现实的深刻变化,使思想和行动始终不滞后于实际,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牵住“牛鼻子”,把握和解决矛盾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最根本的法则。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辩证运动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观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研究中国的现实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明确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确定党所肩负的主要任务,及时实现中心任务的转变,从而切实有效解决现实中的主要矛盾,取得事业的不断前进。

  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分辨历史发展大势的科学认识武器,有助于在林林总总的历史迷雾中拨云见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社会主义,就在于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把握社会主义本质,解决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特殊条件下建设的社会主义,不可避免要面临与资本主义社会的长久并存共处,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面临来自外部的渗透和竞争。正因为如此,在困难和曲折面前,疑惑和纷扰会随时出现,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本分析工具,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我们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的”。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矛盾分析,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针对的都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平均用力、面面俱到是不行的。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动态优化

  任何事物都是质变与量变的统一,量变引起质变,事物连续的渐变最终会引起质态的飞跃,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趋势是推动事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要前提。恩格斯说:“思维的任务现在就是要透过一切迷乱现象探索这一过程的逐步发展的阶段,并且透过一切表面的偶然性揭示这一过程的内在规律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月晕而识风,础润而知雨”的眼光,要仔细地观察、研究现状,对重大战略问题心中有数,对事物未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估算和推测,知晓和利用事物发展的规律,循序渐进、步步递进地推进客观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执政使命有深刻的认识,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一种清醒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趋向的历史前瞻。正是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观念,从纪律上、政治生态上根本扭转不良风气,“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各项事业呈现新的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国内的机遇和风险有着全面清醒的认识。随着经济和科技革命的深化,当今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向纵深迈进,以金融危机为表征的经济危机积重难返,国际治理秩序亟待规范。对世界形势的新变化,不能只看表象、现象和支流,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去细心端详,把握变化中的不变、特殊中的普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进一步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四大挑战”“四大风险”是我们必须直面的,要善于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把握发展中的风险和挑战,在化风险于无形中抢占发展制高点。

  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系统地认识和解决问题

  全面的和普遍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与旧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认为世界存在状态的基本特征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的内部矛盾运动、事物的自我扬弃,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整体的、系统的、辩证的,全面地认识这种内部矛盾运动的规律性是做好工作的必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始终树立大局观和全局观,要求从上至下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绝不能各行其是。任何一项决策,无论是决策的规划还是执行,都要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工作理念、目标和举措,形成完成工作目标的合理思路。要把现代化建设作为一个系统来谋划,统筹通盘考虑各方面因素,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关系,明确轻重缓急,努力使各方面资源发挥最大效用。他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政策、总体国家安全观、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思想都注重从整体上认识和解决问题。

  事物的本质是一种结构的有效协调,事物的螺旋式发展是结构的不断优化。从结构上认识和解决问题,能够抓住关键环节,解决深层次问题。如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基本内容的认识,经历了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认识过程,这就是对于社会结构和发展本质的更加丰富全面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强调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突出补短板。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注重社会结构全面性、协调性的实际运用,是发展辩证法的深刻体现。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