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 路甬祥车俊揭牌并讲话 袁家军出席

2017年09月07日 11:06: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共同为之江实验室揭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创新强省需要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引擎

  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

  路甬祥车俊揭牌并讲话 袁家军出席

  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打造,以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为研究方向的之江实验室,6日上午在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挂牌成立。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为之江实验室揭牌并讲话,路甬祥出任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为之江实验室负责人颁发聘书。冯飞主持成立大会并宣读省政府关于成立之江实验室的通知。

  9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为路甬祥颁发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聘书。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路甬祥指出,成立之江实验室,体现了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的坚强决心,也体现了敢于担当、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建设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是浙江补齐科技短板、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浙江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新机遇。浙江是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网络信息领域的创新应用水平国内领先并具有全球影响力,建设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具有较强优势。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的亲力亲为下,加之有浙大、阿里巴巴等高等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为依托,之江实验室建设一定能扎实推进,不断取得经得起科技界、产业界、社会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之江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国家有关部委、社会各界对浙江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成立之江实验室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和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战略之举、当务之急、制胜之道,是“四个强省”导向的集中体现。创新强省需要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引擎,我们要把之江实验室建设作为服务国家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引领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真正使我省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建设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理念思路要有先见,技术研发要下先手,改革创新要当先锋,人才集聚要抢先机,把好机制、顶尖人才、先进重大装置、重大任务引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基地。要举全省之力建设之江实验室,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浙大、阿里巴巴等参与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科研人员要潜心钻研、大胆探索,力争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浙江新一轮发展插上更加强健的科技翅膀,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浙江贡献。

  9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之江实验室成立大会并讲话。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成立大会前,之江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袁家军担任理事长。袁家军强调,要瞄准国家实验室目标定位,对标世界一流、突出浙江特色,将之江实验室打造成为汇聚全球科研人才的开放型创新基地,跨学科集成的平台型创新基地,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枢纽型创新基地,全面提升我省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领域在全球影响力,为我省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要把建设之江实验室作为在战略性领域探索政府主导、校企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真正实现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高效配置转变。

  据介绍,之江实验室是一家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的新型科研机构,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布局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五大方向,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整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努力成为全球一流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创新基地。

  会上,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作了发言。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高瑞平、相里斌,赵一德、陈金彪、姒健敏、王建满、徐立毅、邹晓东、吴朝晖出席成立大会。省有关部门和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之江实验室理事会成员,院士、专家代表,在杭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等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