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今天正式揭牌成立

2017年09月09日 09: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曾福泉

  备受瞩目的之江实验室9月6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之江实验室是我省创建的开放协同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发展目标,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为主要研究力量,落户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建设之江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之江实验室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核心灵魂”。

  之江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创建国家实验室,坚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

  之江实验室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布局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五大方向,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在组织架构上,根据 “一体、双核、多点”的架构,组建开放协同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一体”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体化运行的事业单位——之江实验室。初期注册资金1亿元,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双核”是之江实验室依托的主要研究力量,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分别聚焦人工智能、网络信息领域,基于现有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多点”是充分发挥综合性开放研究平台优势,逐步吸纳省内外、国内外在五大研究方向上具有领先优势的科研力量为我所用。

  之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在运行机制上,之江实验室实行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

  据了解,省财政计划分期出资50亿元,用于支持之江实验室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验室日常运行等。   之江实验室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媒体见面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姚志文,之江实验室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出席。

  “我感到万分荣幸、‘压力山大’,充满信心。”回答浙江在线记者的提问时,朱世强用了三个词表达了担任之江实验室首任主任的心情。他表示,万分荣幸是因为之江实验室备受重视,投入规模最大,规格高,对未来的社会发展具有及其重大的意义。有压力是因为之江实验室任务艰巨,直接目标是创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的要求非常高,未来之江实验室也面临着重大的外部竞争压力。之江实验室的科研力量依托于浙大和阿里有,这是其他地方是没有的,同时,在省委、省政府牵头下,浙江实验室已经搭建好了框架,“所以,我对做好工作充满信心。”

  对接下来之江实验室的工作,朱世强介绍,首先要充实内部力量,要花精力引进国际水平的一流人才。同时,之江实验室将加速启动一批科研项目,推动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之江实验室还要在目前搭建的框架内,深化内部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