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办牵头整治工作 乐清市环境整治让小镇特色述乡愁

2017年09月05日 08:56: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雁荡之麓,乐清之景。

 这几天,乐清虹桥镇的党员、群众纷纷上街,整治环境卫生。一个多月来,乐清虹桥镇共铲除小广告3万多条,清理陈年垃圾1500多吨。这是虹桥镇以迎接省级卫生镇复评为契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同样的场景在乐清这片土地上不断上演着。

  乐清是中国经济百强县,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东北方的这隅沃土,孕育了无数民营奇迹。然而,经济这幅身躯走得太快,灵魂却还步履蹒跚——环境成为制约乐清发展的一块软肋,城乡差距日益扩大,“城市病”在乐清集镇区集中斑驳呈现。

  农村里的村民到机会更充足的城市工作,城里的居民到环境更优美的农村度假,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的高不成、低不就,造成了乐清集镇“夹心”问题的尴尬存在。

  2016年9月底,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浙江大地上星火燎原。“这次环境综合整治,是几十年来真正把小城镇纳入整治中的一次规划。”温州乐清市文明办主任兼镇治办主任吴良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乐清将借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从民生工程抓起,循序渐进推进专项整治和文化传承,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促进经济转型,提升城乡发展质量。

  乐清柳市夜景

  联创办牵头整治工作

  第三方考核来监督

  乐清或许是全省唯一一个将镇治机构设在联创办的县(市、区)。

  近年来,乐清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上收获颇丰,也摸索、积累了一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机制。考虑到市联创办在城市管理和综合整治方面经验更为丰富、协调功能较全面等诸多因素,乐清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改设在乐清市联创办。

  “在先前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了十大长效管理机制,市委认为可以借此机会,把这些经验向基层乡镇推广。”乐清市镇治办副主任南海介绍道。

  委以重任,定不负所托。

  根据先前文明创办的经验,乐清在全省小城镇测评体系的基础上,融入文明体系,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系统,以此推进全域文明。

  一月一小考,半年一大考,这曾是学生时代的“紧箍咒”,如今被用在了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考核上来。吴良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其中最有特色的便是委托第三方考核。

  “我们将第三方考核人员分成几组,负责不同的行政片区,人员相对固定以便持续跟踪。每位考核人员事先签署保密协议,另派专人进行台账审核。一旦考核人员‘暴露’,马上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乐清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采取经费兜底制度,三年安排了20亿元的经费保障,其中小镇每年经费在2000万元上下;中等镇每年经费安排在3000万元左右;大镇自行解决,乐清市财政给予一定额度补助。

  亦如儿时考试拿了高分,家长给予激励一般,整治成果也与经济挂钩,拨款不仅专款专用,其中20%的资金更是作为奖励的形式,对照整治进度、质量和各项考评指标计分视情奖励。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的双轮驱动。根据往常从谋划到立项招标,再至施工,十几个流程大大拖延了整治工程的进度。乐清市政府专门为此次整治行动简化流程,200万预算以下的项目经整治办、发改局、财政局审核便可立项,极大地实现了提速提效。

  蒲岐镇店铺外立面改造前后

  主题鲜明 记住乡愁

  乐清的小城镇各有韵味

  从大兴西路沿街立面改造到三里一路街景改造,从镇中心菜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到中国电工电器城建设项目,从文化中心到数字城管,乐清柳市镇一个个“高大上”的项目,让一波又一波前来调研的人们赞叹。

  乐清柳市,这以生产经营低压电器而闻名的传奇集镇,曾经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一部雄奇壮丽的农民创业史,而今,也正在书写自身环境蜕变的故事。雁荡山之麓,这座省级中心镇在此次环境整治中以“现代休闲都市镇”为定位,基于已有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与先进开明的理念风气,打造一座位于城镇与城市之间的乐土。

  柳市的东北,有着八百多年沧桑历史的蒲岐所在城门,如今正见证着蒲岐镇的涅槃。

  据蒲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大城门是蒲岐特色,整治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对老街西门、北门街进行仿古街景改造,路面采用统一石板铺设,沿路电线全面整治。此外,还在整治核心区域建设各类具有古镇元素和蒲岐地域文化的景观小品,通过类似CIS系统建设的方式,形成蒲岐环境整治风格,充分挖掘蒲岐的文化底蕴,打造一个让人记住乡愁的记忆街区,共同构筑美丽蒲岐诗意画卷。

  从蒲岐镇再往西北走走,你就会看到集自然风光与红色底蕴为一体的小乡镇——岭底乡。

  淡溪镇振兴中路整治前后

  西与永嘉县依山相连,这里曾是浙南地区的革命根据地。同时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岭底乡自然山水原始而浑厚,山峦起伏纵横,峰奇、石怪、谷多、瀑密。

  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岭底将用三年左右时间,结合生态优势和红色资源,把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作为今后全乡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以规划设计引领,提升环境品味,全力推进“彩色岭底、果乡岭底、休闲岭底”的建设。

  从省级中心镇柳市镇,到一般镇蒲岐镇,再到中心村岭底乡,乐清在各层行政级别镇域上都因地制宜,谋篇布局。除此之外,还有龙西乡打造“铁皮石斛特色小镇”,产城融合;淡溪镇状元文化,源远流长……

  “通过规范编制加强管控,使得每个镇主题鲜明,风格确定,以规划引领项目,规划管控项目。这个规划,不仅要管小城镇整治的这三年,还要一以贯之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具有指导未来的作用。”吴良成说,“我们的小镇是有故事的,能够记住乡愁的。”

  “三年后,乐清的面貌将大大改善。”乐清集镇位于整体区域的中心,小城镇恰好分布于两翼,形成“一心两翼”的格局。在吴良成的心中,经过小城镇化经综合整治洗礼的乐清,亦如一朵花一样,集镇是花蕊,小城镇是花瓣,“今后的乐清,除了经济发达以外,还是一朵鲜花,环境优美,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