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下取经记丨广深真经在哪?一把手们这样说

2017年09月04日 10: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9月1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结束广州、深圳的学习之旅。短短3天,两个城市在城市规划、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等各方面的做法,带给代表团成员极大的触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取回真经,更要善用真经攻城拔寨。1日上午的考察小结会上,16位区、县(市)及市直部门“一把手”,在分享交流时用了“大格局、大手笔、大思路……”等很多个“大”,来形容此次学习考察受到了震撼,并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了回去后初步想法。

  差距在于大平台大投入大产业

  广、深是全国改革最前沿城市,其敢闯敢试的实干精神、澎湃激扬的创新意识,给远道而来的杭州“一把手”带来最直观的感触。

  “我震撼于广深两地规划手笔之大,彰显一线城市形象与气质,处处透露大开大合磅礴气势;也震撼于两地创新能力之强、改革胆识之大,在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上都具有超前的意识。”上城区委书记陈瑾说。

  老牌一线城市发展势头向好,“一把手”由此及彼想到杭州。在学习考察中,大家普遍感受到,杭州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广深相比,在很多方面仍有明显差距。

  “通过考察我感受到杭州与广深更深层次的差距,特别是广州的大谋划、大格局、大平台、大投入,令人印象深刻。”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洪庆华评价,与这两个城市相比,杭州在理念思路、对市场经济规律把握、产业理解等方面其实做得不差,主要差距在于大平台、大投入、大项目,在于谋划深度和有形之手推动的力度。

  紧抓城中村改造机遇 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

  广深两地发展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引进制造业大项目的力度之大,远超杭州。补齐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短板,成为“一把手”热议话题。

  “杭州要打好城中村改造硬仗,做优做深规划,有序做好土地出让,成为杭州下一步城市建设新蓝海新高地。”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城市国际化,借鉴广州做法,在亚运会之前排定大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之前打造一批具有城市标杆性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区块。

  “杭州要抓创新平台建设,对于城中村改造的空地,要着眼长远、利用机会,建设商业服务与创新空间相结合的综合体。”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说。

  广深是国内金融财富高地,其中广州天河“CBD”是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2016年产值达2700亿元,居全国首位。对于立志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的下城来说,广深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对照天河CBD,武林商圈缺了很多要素,楼宇经济不够发达。我们想抓住百井坊地块商机,加大武林广场东侧地块改造,把武林商圈打造成为财富高地。”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说,要向深圳南山智园学习,留出优质地块、培育产业发展。

  六位“一把手”谈拥江发展战略

  广州临江,深圳傍海,而杭州同样因水而兴。小结会上,六位“一把手”提到了拥江发展战略,钱塘江两岸已成为杭州发展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引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也一一被提出借鉴。

  “拥江发展首先是沿江岸建设,上城有8公里黄金江岸线,下一步将全力配合建委尽快启动之江路提升改造,通过交通下沉、休闲产业上托打造靓丽的江岸风景线。”陈瑾说。同时,沿江高层建筑缺乏层次感,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在江上,上城和运河集团引进珠江航运,将开辟夜间钱塘江水上游。

  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说,西湖正在设计方案,要优化美化沿钱塘江28.4公里的岸线,集防洪、水利、交通为一体。这篇大文章,正是区委区政府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拥江发展战略。“拥江发展必须要解决边岸问题,我们请来给深圳湾景观公园做设计的企业,这项工作做好后,将极大改善整个之江地区面貌。”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则说,要坚定富阳接轨都市、拥江发展的信心。“富春江以南和江中的岛屿土地有80多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优厚,应该是今后杭州非常重要的区域。”朱党其说,江南区块能够腾挪出的土地比较多,为今后发展留出大量空间,下一步将加大推进转型升级力度。

  拉大城市框架 开发地下空间互联互通

  城市规划建设经验引发了众多在场“一把手”的讨论,多位“一把手”提出,杭州谋发展,要拉开城市框架。

  “杭州正加快由西湖时代真正转向钱塘江时代,城市发展一定要有广阔腹地,没有腹地就容易出现孤掌难鸣。”朱建明说,大城北地区应该是杭州的广阔腹地,但目前城北区域内各种功能性制约仍然比较多,接下来拱墅将主动出击、大胆谋划、全力克服这些因素,进一步加快城市框架拉开。

  “杭州要抓住后峰会、前亚运重要窗口机遇期,坚定不移补齐交通短板。”孔春浩建议,要加快高铁站、空港经济建设,尽快研究城际铁路到桐庐、建德、淳安的工作,通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大城市框架。

  宜居宜业才是真正的产城融合。参照广州花城广场、明珠湾起步区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几位“一把手”提出了地下空间互联互动的做法。

  “广州在地下空间打造上很有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上城要重点推进城站东广场、吴山地下空间全面贯通,打造互联互通的地下城,其中吴山广场请了广东设计院做深化设计。”陈瑾说。

  孔春浩也提出,与广深相比,杭州土地资源非常有限,要抓住地铁建设快速发展时机,对亚运村、钱江新城区块以及城中村改造重点区块的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加大统筹力度。

  引发社会舆论热议的共享单车问题,也被摆上了台面。“回杭后我们会马上着手互联网单车问题,认真配合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制度。”杭州市城管委主任李磊说,城管委将强化路面有序管理,指导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自身制度设置、内部管理,在充分发挥便民作用同时强化秩序、交通、安全管理。

  赵一德:切实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文章

  听了16位“一把手”发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感触颇深。他交代在座各地、各部门负责人:将此次学习考察心得写下来,切实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文章,“必须要有干货!”

  赵一德指出,广州、深圳处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发展的示范、引领、先行、先导作用明显。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切实增强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把广州、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消化好、转化好,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在促进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信息化与工业化、创新驱动与开放带动、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四个良性互动”上持续用力。

  杭州接下去要着力在这几件事上下功夫:

  一要以大格局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抓紧构建组织推进体系,尽快编制相关规划,注重城市非核心功能疏解。

  二要下大力气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着力在引进大项目、打造大平台、完善大政策上求突破。

  三要以超常规举措补齐发展短板,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推动高等教育大发展。

  四要以一流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一流宜居城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工作。

  五要以担当负责的精神谋深发展、狠抓落实,推动党员干部提高学习能力、谋划能力和执行能力,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