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推动金砖合作的重要力量

2017年09月03日 11:55: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弗拉基米尔·列梅加

  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对世界发展意义重大。金砖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发声,金砖五国共同确立并严格遵守每年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机制,金砖国家部长级会晤定期举行,在诸如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也保持着非正式会晤。上述做法促进了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与经济领域相关问题上形成共同立场。

  金砖国家间合作有着重要的经济基础。金砖国家都是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工业产值占全球近1/3,农业生产总值占世界的一半以上,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达到23%,且在不断上升。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多项重要合作成果,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以及《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重要文件。所有这些都彰显了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系统性和长远性。

  毫无疑问,拥有1000亿美元初始资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该银行总部位于上海。虽然它是一个年轻的金融组织,在2015年7月才正式成立,但其发展非常稳健。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今年计划再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到30亿美元。同时,新开发银行还优先开展对绿色发展项目的投资,并着眼于采用更先进的银行业技术运营。

  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格外抢眼。在全球发展进程中,中国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力。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中国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人民币地位的不断提升。随着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增强,其他金砖国家也将受益于同中国的合作。可以说,金砖国家能够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功不可没。

  目前,俄罗斯正在与中国一道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各方所扮演的角色是平等的,也是公正的。尽管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不断增强,但无论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还是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中国都始终遵循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原则,坚持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例如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虽然金砖五国在经济体量上差别不小,但所占份额比例都是一样的。各国在各领域开展的合作,也都坚持平等的相互协作原则。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各方智慧,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向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为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