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医生,我无怨无悔”

——“中国好医护”浙江专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7年09月02日 09:56: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张杨燕

“人类大爱是对生命的爱,是最崇高的爱。医生与生命打交道,选择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聚光灯下,我省“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姚玉峰说出这段饱含深情的话,现场掌声雷动。

救死扶伤、甘于奉献、敬佑生命、大爱无疆。8月31日,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杭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活动现场首批发布20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优秀个人和两个优秀团队,10余位浙江省优秀医护人员代表分享从医故事。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医院诊室,在异国他乡战乱不断的救援现场,在无边无际的茫茫大海之上,在细菌战烂脚病老人的家中……都活跃着浙江医务工作者的身影。他们用仁心与仁术,谱写动人的生命篇章。

40多年来,东海深处的舟山壁下岛离不开钟杏菊这位医生。几年前,这位壁下社区卫生站医生坚守海岛的故事感动着无数浙江人。

“我不会离开海岛。”交流会现场,来自舟山海岛的她尽显朴实。“当年,我离开壁下岛去读书深造时,村民们让我一定要回来。这是我答应他们的事,我一定会做到。”如今,小小壁下岛悄然改变着,不变的是钟杏菊“为渔民看病”的本分。

大医精诚暖人心。85岁高龄的“国医大师”葛仪琳把一纸泛黄的毕业文凭带到现场。上世纪60年代,高等院校开始培养中医人才,自幼热爱中医的葛老选择了这一职业,坚守终身。“我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中医学子,我对中医有很深的感情。”葛仪琳说,她会一直坚持门诊,为了病人,也为了把中医代代传承。

坚守与担当,让一代代浙江医务工作者把关怀带向特殊群体。“偏僻的山村,孤零零的老房子里,我永远忘不了那位老人。”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万少华回忆,8年来,他带领救助日军细菌战烂脚病受害者的医疗团队,走进老人们的心中,抚平战争的伤痛。“现在他们的脚逐渐好转了,性格也不再那么孤僻了。他们不仅仅是病人,他们还是亲人,更是历史的见证人。”

浙江省皮肤病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我们感觉到老人很需要关心与呵护,被他们需要,也是身为医生最大的幸福。”

殷殷重托,砥砺前行。近年来,浙江医务工作者用爱打破疆界,驱散阴霾。在亚丁湾和亚非五国工作近300天,海上航程4.26万海里,随医疗队服务边远海岛、巡诊万里海疆……第44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海军第413医院麻醉科护士长王海文说:“我是一名妻子、一位母亲,对家人我心怀愧疚,但我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接到任务,心情无比激动。”

“出发前,我们也有顾虑。但出于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面对死亡率高达50%至90%的病毒,我省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团队把人道主义精神带往异国他乡。“跨国救援不是孤军奋战,在我们背后还有强大的祖国。”当台风“海燕”对菲律宾造成重创时,中国政府援菲应急医疗队用“中国速度”奔赴异国灾区,书写大爱无疆。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每一位医生的本能,这就是医者情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建安说。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