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科学谋划“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工作

2017年09月01日 08:54:5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余勤

 

  袁家军在省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强调

  科学谋划“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工作

  31日,省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着眼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结合制定“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谋划省政府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会议。

  省政府党组成员和省政府其他班子成员在会上发言。

  袁家军强调,要牢牢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一切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重点谋划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路径、新平台、新举措和新体制机制,科学设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拳”,特别是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牵一发动全身的“点”,形成裂变效应,推动浙江未来五年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全面进步。

  袁家军指出,要围绕政府自身改革,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联动式改革,它推动企业眼睛盯着“市场”而不是“市长”,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

  袁家军指出,“未来决胜在创新”。要从浙江的实际、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和培育具有引领作用的未来产业出发,找到撬动创新发展的“支点”,加快形成以之江实验室为核心的高水平实验室,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载体,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引领一大批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要加快培育新动能,把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产业创新综合体、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企业上云和国企带民企等方式,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树品牌、创名牌。

  袁家军指出,要加快推进大湾区建设,重点做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中高端产业链、科技金融、城市品位、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全球人才、要素统筹和公民素质等方面的文章,努力把大湾区核心区打造成为浙江现代化样板。要大力推进“三农”工作全面转型,加快建设大花园。要以高速、高铁及交通载体和功能平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推进大通道建设。要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以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和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全面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实施省市长项目工程和“标准地”制度为抓手,解决投资落地和有效投资难题;建立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统计考核和政策机制,省市县联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努力做到房地产发展与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品位提升和城市竞争力提高相结合。

  袁家军指出,要全面推进民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养老,既是民生,也是产业,要推动政企合作,打造养老产业链、服务链,让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