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20艘采砂船被清退 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采砂

2017年08月30日 10:04:2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郑盈盈 翁杰

  为实现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数月以来,省水利厅、杭州市政府组织开展钱塘江杭州段省、市、区联合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如今,不仅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行为得到遏制,而且之前存留的最后20艘合法采砂船舶也完成了有偿退出。

  “钱塘江采砂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可采资源已基本枯竭。”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因此,省钱塘江管理局早于去年5月1日起停发采砂许可证。尽管明令禁止,但一些采砂船主仍频频非法采砂,对杭州饮用水水源安全和过江大桥、隧道等基础设施安全造成影响。一些非法采砂者还采取各种手段阻挠执法,有的布置流动“岗哨”,有的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有的甚至还频繁拨打举报电话,通过虚假举报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调虎离山计”。

  “由于采砂管理线长面广,加之涉及的部门多,难以形成管理合力,一直以来非法采砂行为屡禁不止。”省钱塘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消除偷采隐患,5月起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11个成员单位从各部门抽调29名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执法人员采用蹲守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治。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水上)分局局长江南说,此次联合执法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进行严打,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出现一艘、发现一艘、严处一艘。对聚众闹事、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公务等违法行为,将实行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剑指”非法采砂行为,现存的20艘合法采砂船舶的处置问题也被提上日程。经排查摸底、科学评估后,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印发了《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船退出补偿办法》,制定“一船一策”方案,逐户逐人做工作,终于与船主达成了多方认同的补偿方案,实现钱塘江杭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的目标。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