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创新基层服务体系 村民大小事有了“代跑员”

2017年08月27日 16:39:46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徐贤良 洪昊杰

诸葛党员代跑员

  浙江兰溪市诸葛镇横畈村的诸葛卸云最近遇到烦心事:她腿脚不便,想办残疾证,可子女常年在外工作,办证的事一拖再拖。

  她最近听说村里有了“代跑员”,可帮村民代办各项事务。诸葛卸云试着让人在村微信群发了条求助信息,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村委会主任、“代跑员”姚正清就来了解情况,随后又赶到镇里帮她咨询,陪着她到市人民医院做检查鉴定。几天后,残疾证送到了诸葛卸云的手上。

  在当地农村,“老弱病残”不少,他们去城镇办事,一来不方便,二来文化水平有限,以致许多人“望城兴叹”。今年以来,兰溪市在各乡镇(街道)推行“代跑员”制度,党员干部主动申请,上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全镇共有908名党员,如今全部划分区块联系服务对象,每个自然村确定一名‘代跑员’。村民有计生、民政、医保、救助、建房等服务需求时,联系党员会上门收集整理资料,统一上报给‘代跑员’,再由‘代跑员’集中前往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介绍。

  一名合格的“代跑员”,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有一颗拳拳爱民心。不久前,因土地征用,横溪镇宋宅村100多名村民需要办理失地农民保险。横溪镇是兰溪最偏远的乡镇,坐车跑趟县城来回要两个多小时。就在大家伙为难的时候,村支书、“代跑员”宋潮水与村会计宋健一起,将100多名保险户的材料一一收齐。然后,又驱车赶往40多公里外的县城,在人社局办事窗口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替每人办理好了保险手续。“村书记跑大老远为我们办事,花时间还贴来回路费,真是为民办事的好党员好干部。”村民们由衷地称赞。

  兰溪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铺开以来,市里从老百姓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理的事情入手,明确每一名党员就是一名“代跑员”,专门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以党员干部的“多跑一次”,减少群众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获得群众点赞。

责任编辑: 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