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棋奠定五年反腐基础

2017年08月25日 14:41:31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记者 陈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重大成就,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今天,我们站在反腐败的大格局中观察,早在开局第一年,中央已经布局了反腐倡廉“整盘棋”,尤其是布局之初的三步棋,为5年来的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基础。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成为标志性事件

  中央第一步棋下在了八项规定上。

  2012年12月4日,彼时,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仅20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执行住房、车辆等配备待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中央纪委负责,中央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指名道姓进行通报”。

  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

  每月定期公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目的是督促各地纪委加强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同时也是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据中央纪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件,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此外,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设立“曝光台”,专门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官方网站“曝光台”已通报51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在执行中成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5年间反腐败大格局中的标志性事件。

  宋伟表示,中央还旗帜鲜明地提出执行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这充分彰显了十八届党中央整治作风问题的决心。中央思路非常清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先从作风建设抓起。

  宋伟认为,事实证明,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改变的不仅是官场陋习,还压缩了腐败空间,成为中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民意基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强调作风建设,把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八项规定是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中央持续狠抓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实施高强度的廉政政策执行行动,营造有令必行的良好的廉政政策执行氛围,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廉政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从以治标为主转向标本兼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利于改善当前政府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有效推动扶贫工作的进程,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杜治洲认为。

  “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反腐决心

  中央布局反腐败斗争的第二步棋,是密集打“大老虎”。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两天后,也就是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李春城也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首个“落马”的中管干部。李春城接受组织调查两年11个月之后,2015年10月,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李春城案,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李春城当庭表示不上诉。

  李春城“落马”一个多月后,2013年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这充分体现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中央反腐败高压态势模式就此开始。”宋伟说。

  随后,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中管干部相继落马,不断刷新公众对反腐败的认知。

  根据中央纪委数据,2013年共有31名中管干部被查处。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当年仍处于立案调查状态。

  “从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近30年最大。”中央纪委称。

  据中央纪委数据,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庄德水认为,包括李春城在内一批“大老虎”的“落马”,既彰显了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后几年的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中央高压反腐、对腐败“零容忍”的开始。

  接受记者采访的反腐败研究专家都认为,2013年的反腐败统计数据表明,反腐败实践已经有效落实中央反腐败目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今后的反腐败开创了一个“好局”。

  中央巡视是从严治党与反腐利器

  第三步棋,是挥起巡视“利剑”。

  2013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用“四个重要”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13年5月,党的十八大之后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开始,总共10个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中国人民大学等10个单位开展巡视,巡视模式被称为“常规巡视”。

  2013年11月5日,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证实,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

  这也是首个由中央纪委确认被中央巡视“利剑”斩落的中管干部。

  当时,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立案查处了包括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等6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中央巡视组的威力首次被外界予以强烈关注。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强调,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中央纪委数据显示,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通过第一轮巡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政治决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巡视开始发挥巨大的威慑作用。”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庄德水说,中央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和从严治党的利器,也是反腐败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第一轮巡视开始,中央充分发挥巡视“利剑”的作用,挖出了一批“老虎”,同时以此为起点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

  “首轮巡视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标志着党内‘政治体检’的开始,此后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且日趋成熟,逐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3年1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庄德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下一局反腐败的“整盘棋”,开局第一年这三步棋下好之后,为以后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