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岛“美”的文章 普陀着力打造海上花园

2017年08月21日 10:38: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郑元丹 区委报道组 李佳洁

  这个夏季,舟山市普陀区成了八方游人的会客厅。今年以来,普陀区以“大景区、大花园”为标准,以“最干净、最美丽、最安全城区”为要求,续写好“全景普陀”文章,全力打造海上花园城市会客厅。全区上半年接待游客1388.81万人次,同比增长16.4%;旅游总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居舟山第一。

  普陀区领导说,美丽海岛,是普陀的特色,做好海岛“美”的文章,可以推进普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幸福普陀”的目标。

  做好“显山露水”文章,提升城市形象。驱车行驶在普陀区兴普大道天吴路口北侧,道路两旁,花草缤纷,40多亩错落有致的彩色花带,映入游人眼帘。这样的景观带,在普陀比比皆是,已成为新的旅游点。今年以来,普陀区进一步加强城市水系、亲水平台和城市公园建设,全面启动主城区7个区块4500余户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构建与城市会客厅相适应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计划5年内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14亿元。

  打造美丽海岛景观带,提升城市魅力。白沙精品示范岛、“海天佛国”普陀山、“沙雕故乡”朱家尖、“金庸笔下”桃花岛、“东方渔都”沈家门、“东海极地”东极岛……普陀抓住“岛”这一最具特色的地方风貌承载物,通过景观打造、设施提升、服务优化,将主题海岛串联成一条东海上的美丽景观带。普陀还依托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建设工程,加快打造以干施岙乡村游和河泥槽渔村游为代表的旅游业态,串联休闲渔农业、乡村旅游景点、渔家民宿建设,形成“一村一景”“一户一特”的海岛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打造城市会客厅,不仅要让客人欣赏到美景,还要让他们体验到‘主人’的优质服务。”普陀区旅游局副局长孙晓芬介绍,目前全区已基本建成旅游数据中心、30个不同等级的旅游咨询服务点,游客的所有体验都可以及时高效地得到反馈。

  打造会客厅,产业是支撑。普陀依托“普陀湾”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力融入环杭州湾大湾区,构建大产业。围绕自贸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加快打造浙台经贸合作区、普陀经济开发区、沈家门渔港特色小镇和大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加快培育健康养生、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带动城市经济的提升发展。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