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的生活,智博会为您提前剧透

2017年08月19日 10:0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倪慧娟

  出门购物不用带现金,也不用带手机,只要刷脸就可以把看中的物品带回家;对着“魔法棒”说一声,就可以控制家里所有的电器;水离子机器,十秒可完成补水,再也不用贴面膜,还能让干枯的头发变柔顺……8月25日到27日将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17杭州首届智能生活博览会暨黑科技展(简称智博会)上,让你脑洞大开的高科技产品不少。

  不带手机不带现金

  靠脸吃饭的日子来了

  在“WithAnt”蚂蚁商店,顾客只需要在收银处扫一扫脸,即可把喜爱的商品买回家啦。“遇见名画中的自己”是一个基于蚂蚁金服人脸识别技术的互动体验,通过识别面部特征,来寻找在2000多幅世界人物名画中与你自拍照片相似度最高的的画作人物。“VRPAY”是蚂蚁金服F实验室研发的全球首个VR支付方式,能让用户在VR沉浸式环境中通过凝视、语音等方式完成支付环节,完善整个VR购物体验。

  智博会上,还有不少企业展出了VR应用。杭州构家网络科技带来的VR设备,可以让业主720°浏览装修效果。随手拿起茶几上的影碟,开门进入卧室,打开衣柜、开床头灯……在各个空间自由切换,让你身临其境感受未来家。另外,构家设有线下4S店,集销售、信息反馈、安装施工、售后服务为一体,业主选中满意的家装方案后,可以打包购买整套家居,由构家施工,实现虚拟场景1∶1的实际落地。这就是人工智能为家装带来的巨大变革。

  在互联网高地浙江,有这样一家机构,正在孵化出更多的人工智能精英,它就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成立两年多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人工智能经济、培养聚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生态圈。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旗下的嘉楠耘智,是超算芯片与神经元芯片的提供商与服务商。杭能科技主要从事超级电池和相关电子元器件、电气设备、电源设备的研发推广和应用,现阶段的主要产品——超级移动电源,10分钟内就能将充电宝充满。智博会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展示的一款玻璃贴膜,可以秒变数字电视。任何玻璃制品,只要贴上一层薄膜,就能变成一个液晶显示屏,还支持触屏,就像平板电脑一样随意操作,观看想看的视频。

  万物互联时代

  魔法棒让所有家电听你话

  在万物互联时代,自动驾驶也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沃尔沃带来了intelliSafe 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和Drive Me自动金石汽车研发项目,正在让自动驾驶成为现实。坐在车里,你可以写邮件、看电影,刷微博和微信,汽车会自动把你送到目的地。

  小米公司带来的智能音箱,不仅能播放音乐、讲故事,叫你起床,还可以为你选择最快捷的出行方式,甚至能控制家里所有的智能家电。这个智能音箱还会学习,越来越懂你,成为你不可或缺的生活助理。

  杭州古北电子带来的“魔法棒”,也是一款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当拿起来使用时,BroadLink技术会实现魔法棒的快速联网,拿到嘴边即可发出指令,完成操作。你想看电视,可以直接对魔法棒下命令,Broadlink会通过其他的设备来打开电视;你想调节空调的温度,除了语音命令外,还可以通过手势向上升温、向下降温的方式来控制。公司CEO刘宗儒表示,未来,他们将致力于实现整体家居的智能联动,当用户表达“我想睡觉了”,不再需要对各样产品逐一下达命令,AI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习惯或需求一步到位,关灯、关电视、调节空调等。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