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人手记 | 揭开未完工两层新楼背后的真相

2017年08月16日 09:22: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莲都区第一巡察组进驻莲房村。 

  编者按:巡察是巡视在基层的延伸,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利剑震慑作用,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那么,巡察工作如何开展?里面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巡察人手记”系列报道邀您一起聆听一线巡察人员的工作故事。

  讲述人:齐文伟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

  去年6月,我被抽调至莲都区第一巡察组进行农村基层巡察。成为巡察新兵不满两个月,便发生了一件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2016年8月,我所在的巡察组进驻雅溪镇莲房村。组长梁守根带队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搜集问题线索。来到村民周步成家,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惊呆了。

  周步成全家九口挤在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小矮房里。矮房里只有两个形状不规则的房间,一间床头接床尾用作全家人的卧室,另一间则用作厨房。时值台风季,雨水滴答往下漏,房间里接水的瓶瓶罐罐摆满一地。

  巡察组工作人员到村民家走访。

  “老周,房子漏成这样,怎么也不修理一下?家里是有什么困难吗?”大家关切地问。

  原来,两年前,老周申请新建两层楼房审批通过了,可由于资金不足只盖了一层。近期,老周揭了一层水泥板上的瓦片准备加建时,镇执法中队因其审批手续过了有效期,要求其停止施工并重新审批。

  重新审批需要村委会主任签字盖章,但村委会主任高伙根却一直以各种理由不签字,导致审批手续迟迟未办。“眼看着台风就要来了,我们这全家老小可怎么办呀?”老周拿着原审批手续心急如焚。

  “老周,你放心。我们先了解下情况,尽快帮助处理。”梁组长拉着周步成的手说。

  随后,我们在进一步的走访中证实了周步成家的实际困难。巡察组当即决定,约谈高伙根。

  “周步成一家确有住房困难。在重新审批过程中,你作为村委会主任,为何迟迟不批?是否有推诿和刁难他的行为?”

  巡察组单刀直入的问题让高伙根一愣,他吞吞吐吐地说:“周步成确实为房子审批签字的事找过我几次,我在外地没回来,所以……”。

  “那你回村后,为什么不主动联系,帮助他办理审批手续?”面对一个个追问,高伙根最终坦白,其因选举时老周未支持自己而怀恨在心,故意拖延了审批时间。

  经过教育,高伙根羞愧地低下了头:“我马上签字!”。

  在巡察组的协调下,镇政府特事特办,很快帮周步成补全了手续。周步成一家也最终在台风来临前建好了房子。

  “太谢谢了,没有你们,我全家都不知道住哪里,巡察组真是为我办了一件大实事啊!”周步成在新建好的二层小楼前,手揣建房审批手续,不断感谢我们。

  与此同时,巡察组在汇总问题交办时,针对村主任故意刁难群众的行为,也要求镇党委、政府给予了高伙根组织处理。

  村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权力未必小,作用更不可小觑。他们直接面对老百姓,担负着落实党委、政府“最后一公里”政策的重任。以这名村主任为例,是否签字、签给谁,他都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

  “蝼蚁”虽小,却能毁掉“千里长堤”;权力虽小,但一旦变质,不仅直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农村基层巡察剑指农村“微腐败”,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基层“微腐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名纪检人,我一定要铁肩担当、放手工作,不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