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26说起:五年五次研讨班,总书记都说了啥?

2017年08月14日 16:03: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悦

  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讲话有多重要?看看人民日报的八论、新华社的六论就能知道。其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每一年都会在不同主题的研讨班开班式上做重要讲话,连缀起来,正好让我们看到这真真切切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3年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013年是邓小平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31个年头,这次讲话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两个月,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首次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什么?用总书记当时的话,“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谈及了自身体会。

  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着意强调了用发展的观点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面对新的风险与挑战,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去解决实际问题;不能不懂装懂,“来不得半点含糊”,真正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实践中真正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这些指示为成功走好“这五年”定下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蓝图由此开始绘就新的一笔。

  2014年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想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需要改革,且是全面的、深化的改革。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深刻认识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过程,树立坚定的制度自信,让改革取舍有度,指向国情发展的现实需要,“有主张、有定力”;其次,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最后,总书记强调落实的重要性,“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这个过程中要着意破除思维里的“墙”,即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释放改革红利,其中体现出总书记的人民观,与其后来提出的“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内中涵义一脉相承。

  此外,在2013年的讲话中,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坚定信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时隔一年,总书记谈及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重点强调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体现了新形势下总书记对全党的深切希望。这一年的10月,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逐渐升温,从严治党走向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2015年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带动全党全国共同推进依法治国”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与体系本质上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二者在理论上相互贯通,不能割裂;首次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其中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每一个都意义重大。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不可或缺。

  此外,总书记重点谈及社会主义法治与党的领导二者之间的关系,指出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总书记强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注重干部的法治素养,这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治国理政各项工作,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责任,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这也从侧面诠释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之一,深刻的合理性与重要性。

  2016年

  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聚焦发力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要深学笃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这一年的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仍是最妥帖的形容词。2016年初的这次讲话,聚焦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等重点话题,高屋建瓴地为中国经济点明了之后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新发展理念是把脉中国经济开出的中国药方: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学会“弹钢琴”,在发展的整体性与协调性上下功夫;打破陈旧观念,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共享发展成为时代潮流。总书记提出的“深学笃用”“落地生根”“用好辩证法”“创新手段”“守住底线”进一步为新发展理念的践行提供了的优秀的方法论。

  这一年,总书记同样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深学笃用”,“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体现了对“关键少数”一以贯之的关怀与期待。

  2017年

  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这一历史节点面前,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在今天依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的信念和定力。2013年的讲话中,总书记讲到“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年过去了,到了党的十九大,被反复提及的仍是道路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用惊艳世界的成绩单,一次次打破了各式“中国崩溃论”的论调,为我们选择的路,用现实做成了最鲜明的注脚。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过去的“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总结:

  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10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2月:“四个全面”整体被初次提及。

  2017年是邓小平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35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要实现。

  有些镜头,永远镌刻在人们记忆中: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时光飞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与最终归宿,铁一般的成绩抵过千言万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四个全面”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凝结了党中央多少年来的艰辛探索。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蓝图绘就新的时代印记!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