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督察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2017年08月12日 09:41: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带着推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职责使命,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浙江,对浙江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开展为期约一个月的全面督察。这次督察目标明、力度大、层级高,将对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加快建设美丽浙江,迈向两个“高水平”,起到强力而深远的鞭策和促进作用。

  开展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把中央交办的督察任务落实好,是中央督察组和浙江省共同的政治任务。这次环保督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的地方部门多、人员范围广,做好配合保障工作至关重要。要严格按照中央督察组的安排和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各项工作。中央督察组需要的文件资料必须准确及时完整提供,召集的会议必须认真准备按时参加,交办的事项必须马上就办及时回复,提出的意见必须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向中央督察组汇报工作必须实事求是,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中央督察组与督察对象、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必须畅通,确保中央督察组充分了解被督察地方和部门的基本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力。

  这次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大体检”,将为浙江省找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重大机遇,注入强大动力。要按照边督边改、边改边公开的要求,对中央督察组提出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方案、限时整改、及时汇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治理的限期治理,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公开曝光,该追责的认真追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政领导干部,也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省各地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特别是要大力开展“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继续推进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