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推 象山试点为紫菜养殖买保险

2017年08月10日 16:48:1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应磊 郑丹凤 陈挺 周芳嘉

  8月9日上午,全国首单享受财政补贴的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保单在象山高塘岛乡成功签订,这一保险以紫菜养殖期间的“阵风风灾+热带气旋风灾”指数作为保险对象,为养殖户规模化养殖增添底气。

  “紫菜养殖最怕遇到台风、高温和连雾天气,这次把风灾列入指数保险范围,享受财政补贴,保到我们心坎上了。”高塘岛乡紫菜养殖大户尹根卫介绍,自己今年计划养殖紫菜880亩,当前育苗顺利,预计9月份前后投苗入海养殖。一般来说,紫菜生产期会从当年9月持续到次年2、3月,易受夏季热带风暴(台风)和冬季大风风灾影响,从而遭受损失。因此,一听说推出这个险种,尹根卫抢着第一个投保,吃下“定心丸”。

  象山系全国坛紫菜主产区之一,全县放养紫菜面积已达4万余亩,且呈逐年上升之势。然而,随着紫菜养殖的规模化发展,经营风险也逐年增加,不利于其稳定发展。鉴于此,象山开展农业保险新险种开发试点工作,推出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

  太平洋产险象山支公司负责人介绍,保险期间,保险紫菜所在海域遭遇日极大风速高于22.5米/秒(含)和因热带气旋影响日极大风速高于24.5米/秒(含),保险人按约定的赔偿比例予以赔款。根据合同,养殖户最高可以拿到5000元/亩的赔偿。

  记者获悉,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中每亩紫菜保险费为400元,按计划,今年我县试点面积将达4000亩。试点中,投保的养殖户能够享受50%的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 金美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