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杭州市民办事更便捷更顺利

2017年08月10日 09:24:4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金丹丹 王丽 黄莺 华炜 盛燕丹 汪佳佳 杨一凡 汤臻 魏芳 朱菁

  资料图片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顺利,老百姓才会特别支持、特别欢迎。“最多跑一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充分体现,是浙江改革经验的总结,是打造浙江发展新优势的关键要求。

  昨天,记者兵分几路对杭州几个主要城区开展的“最多跑一次”工作进行了回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最多跑一次”正在向基层延伸,网上办理、立等可取、最多跑一次……浙江最根本的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在打造自己的服务优势与发展环境上。

  5分钟办好少儿医保

  地点: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人物:区人社局医保综合窗口 孙项丹

  办理时间:手机操作只要几分钟

  少儿医保的续费每年在6月到9月,但每年都有娃爸妈错过了这个时间。

  9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办续费的魏先生急匆匆地跑进了秋涛路242号的杭州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看下午人不多,他挺高兴,取了号子后,马上就轮到了。

  13号窗口是医保综合窗口,上城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孙项丹笑着说:“您可以直接在窗口续费,也可以网上续费,以后不用专门跑过来了。”魏先生马上按照指点在手机上操作,一分多钟后,续费成功了。

  孙项丹又递过来一份表格说,少儿医保的参保人员每两年有一次免费的体检机会,表格是承检医院。魏先生说,自己就住在附近,选了望江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真没想到,今天这么顺利。”魏先生从到柜台到离开,前后不到五分钟,而且还掌握了一个“新技能”。离开时,他特别感谢了工作人员。

  数据:今年上城区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71项,同时,上城区还努力实现公民个人办理事项“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专门梳理了个人可到街道办理的事项共43项,打通老百姓办事“最后一公里”。

  资料图片

  街道办理老年卡立等可取

  地点:下城区长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

  人物:柳营社区社工 章颖

  办理时间:几分钟

  以前办老年卡,从提交资料申请到拿到卡,没一两个月办不下来。但是现在,只要材料齐全,短短几分钟,就能办好。这样的改变就发生在下城区长庆街道。

  街道配置了设备,建立了基层服务站,同时,针对网上办事不熟悉的群众,还有全能志愿者提供全程指导。

  昨天下午2点,下城区长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柳营社区工作人员章颖正在这里给社区居民办理老年证。服务中心负责办理的工作人员何灵音业务十分熟练,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办好的老年卡就从一台白色的机子里“吐”出来。

  “小白”是大家给这台老年卡制卡机取的昵称。“一般我一个星期过来集中办一次,有时来办事就顺便把材料带过来,办好了再给居民送上门,他们都觉得方便多了,特别满意。”章颖说。

  数据:下城区开设了11个老年卡即办即领点,只要居民提供的资料齐备,接下来就是让数据跑路的事儿了,制卡机几分钟就能将老年卡制作完成。更贴心的社区,甚至做到了“最多跑零次”,会安排社工上门收材料,办好后再送到老人手里。

  新政融会贯通,减少等候时间

  地点: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

  人物:区出入境办证中心工作人员 许警官

  办理时间:一次搞定

  昨天下午三点,杭州竞舟路228号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副楼,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大厅里,大约有30个人正在等候办理各种证件。

  潘先生63岁,从江西来儿子家居住,他有流动人口登记告知单,但是不符合办理居住证的情况,他来咨询能不能在杭州办护照。

  “只要你的流动人口登记满6个月,而且在有效期内,就可以异地办理。这个是8月新出的政策。”得到答复的潘先生连连点头致谢,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开始填写电子表格,复印相关资料,然后去取号办证。

  “我们出入境办证窗口,原来咨询窗口只有一个人,但是今年以来增加了一个,一人负责接电话,另一人负责现场查询。让大家把该带的资料都带齐了,再领号排队,不用等到了窗口再来确认证件有没有齐。”出入境大厅的许警官说,城西、余杭的很多人都会来这里办理相关证件,淡季每天办理的证件有500多份,高峰期有1000多份。

  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西湖区431项依申请事项中401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264项目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申请,“最多跑一次”和网上申请比例分别为93%、61.25%,提前完成市确定的85%“最多跑一次”和6月底实现50%事项网上申请目标。

  资料图片

  公司注册注销,真正最多跑一次

  地点: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

  人物: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 刘彬

  办理时间:一次

  市场监管是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最繁忙、业务量最大的线口之一。

  “以往办理营业执照,首先确定企业名称就得跑一趟,往往有市民拿着满满一页的备选名称,窗口工作人员挨个审查下来后,发现都不能用,不仅当事人等得着急,后面排队的市民也很无奈。”市场监管窗口的审核员刘彬说,现在名称申报都可以上网操作。

  接下来,申办人要将申请书、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准备齐全后拿到窗口,由工作人员接收,这一趟是必须要跑的。

  等审核结束后,以往申办人还得再跑一趟来拿营业执照,现在可以通过快递直接寄到申办人所留的地址,又省去一趟。“现在带齐材料的情况下,真正只需要跑一次,就能把营业执照办下来。”除了办理营业执照方便外,注销公司也有了简易程序。

  数据: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我们办”的“5办”服务模式,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