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涌动钱江潮 我省援疆助力阿克苏绘就美丽新画卷

2017年08月07日 08:57: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帆 石磊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石磊)天山涌动钱江潮——能把大漠绿洲的新疆和钱江潮涌的浙江联系起来的,在古代首推丝绸之路,如今除了新丝路上飞奔的班列、航班,还有无处不在的电商网络、涌动两地的文化经贸交流热潮,带来这一巨变的正是方兴未艾的援疆大潮。

  浙江与新疆阿克苏,相隔4600公里,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1936名浙江援疆干部先后来到新疆,肩负“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崇高使命,按照“产业援疆促就业、民生援疆聚民心、智力援疆育人才”的要求助力新疆建设绘就美丽新画卷。

  产业援疆因地制宜

  盛夏,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酷热难耐。在市郊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里,维族青年玉素甫·吾斯曼正忙碌着,他现在是新疆凯家纺织有限公司的打包工,而1年前他还是临近温宿县的农民,家里6口人守着8亩地。“以前收入太少了,我现在在这上班,1个月可拿3000多元。”玉素甫说的正是浙江援疆成果的点滴体现。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浙江省的帮助下,已有66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阿克苏,累计带动就业6.3万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3万人。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阿拉尔工业园区,已建成投产200万锭纺纱、3400台织机、1600万件(套)服装的生产能力。穿着工装的各民族纺织工人穿梭其间,一派忙碌的景象。

  选择纺织服装业作为产业援疆的突破口,是浙江因地制宜产业援疆的现实之举。纺织服装业是浙江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技术、市场、品牌优势突出;同时,阿克苏素有“中国棉都”“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新疆纺织“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三城七园一中心”,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作为首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借力浙江援疆的“东风”,目前包括华孚、巨鹰、雅戈尔、洁丽雅等在内的浙江知名纺织企业纷纷落户,在天山脚下开启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业内人士表示,在棉都阿克苏办纺织企业,单单原料的采购、运输就能省下大笔开支。

  据了解,按照浙江省第九批产业援疆规划,未来还将实施“百村千厂”“百亿十万”工程,推进“万人万台袜业”示范项目。

  电商援疆惠及万家

  据阿里研究院监测数据,2016年阿克苏市网络平台零售额在全疆各县市区排第一位。目前,阿克苏市网商总数超过1万家,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网络交易额25亿元,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

  这一变化,离不开浙江浓烈的电商氛围随援疆来到阿克苏。2014年以来,浙江省借助自身电子商务成熟的技术、产业、平台、人才优势,针对阿克苏市电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启动涵盖人才培训、项目孵化、企业扶持、产业生态链培育等方面的“12366”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漠绿洲城市阿克苏有质优味美的瓜果,但最大的难题就是销路。如今,杭州帮助阿克苏建成电商产业园,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受领了援疆任务——促成阿里巴巴商学院入驻。

  通过实施播撒电商种子的“蒲公英”计划,让“电商之都”的种子扎根阿克苏,建立了“淘宝特色阿克苏馆”和农村特色产品分平台,仅在淘宝网上注册的阿克苏电商企业就有1300多家,阿克苏地区74家电商企业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直接带动电子商务从业人员7000余人,间接带动仓储、物流、餐饮等行业就业1万余人。浙江援疆还将组织实施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产品流通“十城百店”工程,努力实现“疆果东送、浙产西进”,让浙新两省区特色农产品互通有无、惠及千家万户。

  智力援疆培育人才

  今年1月,浙江省第九批20名援疆医生来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

  浙江援疆医生不断加强本土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从“专家带骨干”到“团队带团队”,不断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优势,目前已派出两批共50名医疗人才组团支持阿克苏地区一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援疆医生累计完成门诊、急诊、会诊近16万人次,累计完成手术7000余台,填补地区、县市医疗技术空白40余项,通过强管理、带学科、育人才、提水平的方式,提升医护、医技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使医院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阿瓦提县居民热依拉·吾斯曼说:“阿瓦提妇幼保健院我盼望了很多年,现在浙江绍兴援建的妇幼保健院环境很好,医生护士很好,设备很好,我看病很放心。”

  2016年以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和国家卫计委等四部委共同组织开展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浙江省卫计委直属四家医院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五家医院与兵团第一师医院分别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作为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唯一同时承担支援兵地两家医院的省份,浙江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被各族群众誉为“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增进团结的民心工程”。

  “十二五”以来,浙江省全额援建的“阿克苏·浙江双语教师培训中心”和“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已为当地培训少数民族双语教师5000余人。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