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腐败年轻化”关键要“正本聚形”

2017年08月06日 18:21: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袁华

  2016年4月28日,一个普通的日子,然而对江苏省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运行部原部长刘峥来说,这一天却是他人生的一个拐点。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他被带离单位接受组织审查。(8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众人眼中,刘峥年轻有为、聪明能干,“看得懂眼色,拎得清”,而且为人低调、做事踏实。然而就是这样的“好官”,在2011年至2016年间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屈指算来,他初涉腐败时不过30多岁。

  昔日前途可期,如今身陷囹圄。从只收“朋友”的钱到“来者不拒”,刘峥因受贿而倒下,令人痛恨、又让人惋惜。这一事件敲响了警惕“腐败年轻化”的钟声,更警醒着年轻干部:莫患位之不尊,当忧德之不修,切勿爱慕虚荣、缺乏敬畏。否则,就会走上腐败这条不归路。

  2013年,浙江查办干部贪污贿赂案件,其中35岁以下达291人,同比上升167%。34岁的肖明辉收取“好处费”1611万,80后副科长受贿索贿百万元,90后职员修改软件侵吞水费,32岁的吴汉林收受、索要贿赂千余万……由此可见,“腐败年轻化”现象并不是孤例。

  “苍蝇不叮无缝之蛋”。“腐败年轻化”何以频出呢?当然,这与选人“关口”失守、与监督管理不严有关,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信念的缺失。譬如,刘峥在反省时就多次谈到,“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反而迷信神佛”、“这些都表现出我政治意识薄弱、信仰缺失的一面”的问题。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则形聚”。遏制“腐败年轻化”,党和政府既要把住用人“关口”、补齐制度“短板”,从“外”防其越轨,更要抓实教育引导、树立示范标杆,从“内”扶正祛邪;年轻干部更要勤补“精神之钙”,以德立身、以德为政、以德正己,谨慎结交朋友、恪守党纪法规,从而养成“不想”腐的自觉。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