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下足“绣花功夫”杜绝“绣花”

2017年08月06日 18:21: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陆建林

  日前,四川省纪委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启动2017年第一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督查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督查4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就有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抽查有关单位扶贫开发中是否存在垒大户、造盆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搞“数字脱贫”等问题。(8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日去基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走访贫困群众过程中,就有贫困群众提出,党中央提出扶贫要用“绣花功夫”,但有些基层单位却把功夫用在了扶贫“绣花”上。出现了垒大户、造盆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究其原因,就是有些基层干部政绩观不对,想以最快的速度取得脱贫成绩,而垒大户、造盆景等脱贫行为是最快的。

  今年3月8日,习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里提出的是“绣花功夫”,其着力点在精准上,就是要求以“绣花功夫”去保证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而有些基层干部却将重点放在了“绣花”上。他们不是在精准上下功夫,而是在垒大户、造盆景上下功夫。

  垒大户、造盆景式扶贫就如绣花一样,是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产都往一个地方投,可以使这个地方的贫困户快速富裕起来。从表面上看,他们也是在搞扶贫,而且力度还比较大、效果还比较明显。但里面却存在着两个问题:

  其一,是否能起带动作用?周围群众在缺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像这些先进典型一样快速致富?如果在基础设施做好的情况下,其他贫困户在不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的支撑下,也可以迅速致富,这样的典型可以有。但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是绣一两朵“花”来应付上级检查,那么这就是垒大户、造盆景,就是形式主义。

  其二,是否有可持续发展?有些垒大户、造盆景,就是暂时地以大量人财物支撑起贫困户致富,离开了这些人财物的支撑,典型户又将返回到贫困户的行列。或者虽然这个先进典型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但其他贫困户却没有可借鉴的地方,学不来、做不起,这样的扶贫典型就是在造假。

  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就是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使每一个真正的贫困户都能够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福利。而“绣花”式扶贫是对一大片的贫困户视而不见,只热衷于制造典型的“绣花”。脱贫攻坚需要下足“绣花功夫”,但必须坚决杜绝“绣花”式扶贫的存在。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