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的贪腐之门,竟然为“朋友”而开

2017年08月06日 18:21:5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文君

  2016年4月28日,一个普通的日子,然而对江苏省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运行部原部长刘峥来说,这一天却是他人生的一个拐点。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他被带离单位接受组织审查。(8月6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刘峥向审查人员回忆,收下的第一笔1万元就是来自“朋友”——同系统的工作人员。贪腐的大门就这样被打开,2011年1月至2016年1月,刘峥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

  其实,一些人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交友不慎开始的。为此,官员们如何交友,应该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不仅成为公众和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日益受到党政机关和监督部门的高度重视。

  可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少数领导干部却认为交友是个人的生活“小节”,结交什么朋友、与朋友到哪里吃喝都是个人的“自由”,完全不必“小题大做”。因而在交友问题上不大注意生活小节,没有正确处理好“相敬如宾”与“勾肩搭背”的辩证关系。他们不是“择交”、“慎交”,而是“滥交”,交的不是“益友”而是“损友”。他们喜欢结交能给自己带来“好处”、能从中得到精神或物质上满足的“朋友”,热衷于和老板、大腕“勾肩搭背”。就像这位部长一样,终将被“朋友”打开贪腐之门。

  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作出“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等判断,认为交友之前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古人尚知如此,对于今天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更应该谨慎择友,正确选择“朋友圈”。假若交错一个朋友,误入了以利相交的“小圈子”,只恐怕“进圈”易“退圈”难,等到“廉关”失守、脚踩“红线”,后悔都来不及。

  因此,党员干部要升华交友的境界,时刻坚持原则,保持清醒头脑 ,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身份,把握好工作关系与私人关系的尺度。要警惕个别不法“朋友”的所谓“感情投资”和形形色色的“公关”。面对某些“朋友”送上门的种种诱惑,一定要“封其人眼,断其诱惑”,做到心不贪、嘴不馋、眼不斜、手不长、耳不偏。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