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四个自信”

2017年08月06日 09:25:4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丁谨之 李攀 金春华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省级机关和群众团体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砥砺奋进 成就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在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刘静看来,“这也是浙江砥砺奋进的5年。我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统筹抓好各领域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她表示,5年来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省委宣传部的党员干部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联系党和人民过去5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倍感振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青年一代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担当起历史责任,沉着应对挑战,矢志不渝为之奋斗。”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级机关和群众团体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更加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近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提出,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想方设法让群众少跑或不跑,让部门办事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服务更好,尽快让这项改革形成制度性成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为改革事业拼搏奉献的动力、维护公平正义的自觉。”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担当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职责使命,健全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司法行政惠企便民法律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祥胜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键在党 从严治党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过去5年,浙江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不敢腐’的氛围已经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逐步完善。”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余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省将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按照“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进清廉浙江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使命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认为,必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做”结合贯通中,增强理论自觉和看齐意识;创新打好“上下管育爱”干部工作组合拳,推进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使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始终适应新阶段事业发展需要;同时,贯彻“一切努力为群众、一切工作到群众”的理念。

  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科技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齐昕认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继续坚持、深化和创新科技系统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谋划新的、更有效的工作举措,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 “浙江科技铁军”,更好发挥科技部门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以更扎实有效的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