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清单成为“明规则”

2017年08月05日 14:32: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萧忆旻

  “把权力晒出来,‘明规则’替代潜规则。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保护了基层干部。”张德志感触颇深。(8月4日 人民网)

  “现在办事真容易,不用再托人、找关系了。”说这话的是河南周口项城市秣陵镇西大街的黄泰山,今年孩子要上学了,常年在外打工的他急了。没想到,和妻子来到镇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这就是权力清单变“明规则”的好处,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一直以来,那些看似不起眼,却有着“人多力量足”般威力的各种“微权力”,肆意搞着“微腐败”,损害百姓利益,吃拿卡要,威胁执政基础。而列出权力清单,公布办事流程,就能让群众把握脉路,知道事情找谁办、怎么办,如此一来,潜规才能被明规则取代,蝇贪、蚁贪就没有生存空间了。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是群众对政府部门办事难的无奈调侃。缘何如此,主要原因在于办事流程被动属于“潜规则”,比如办事流程不公开、不透明,其次,具体办事人员是谁?需要什么手续?群众都不清楚,这就正给了“别有用心”的办事人员搞“微腐败”的机会。要是文件上是含糊的规定,则办事人员手上的权力更是被成倍放大,这要是遇到“腐败分子”,群众怎能不被“坑蒙拐骗”?

  因此,权力清单必须成为“明规则”,首先对于办事流程要明文规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并且要列出权力清单,让群众知道事情找谁办、怎么办;其次,整治“微腐败”是关键。各级政府应探索“互联网+绩效考核”模式,给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权力划出边界,并健全监督机制,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生,从根本上遏制群众痛恨的吃拿卡要等现象。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