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成绩公布 分数是怎么评出来的?

2017年08月05日 10:30:2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叶锡挺

  开展特色小镇年度考核,是“创建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大优胜劣汰力度、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记者8月4日下午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通过“优化考核内容、开展自查自报、分实地核查、汇总计分排名”等环节,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的2016年度考核结果已经产生。

  按照得分高低划分,80分以上为优秀,有16个小镇获得优秀称号。8月2日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的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余杭梦想小镇在列,其中,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以90分高居榜首。

  这16个考核优秀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杭州市占了5个且排名靠前,在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优势较为明显。

  大部分小镇集中在70-79分的良好一档,有32个。记者看到,这些小镇集聚的都是各个地方的特色产业,在小镇发展方向上基本符合要求。

  由于项目推进慢、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规划定位偏离等原因,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小镇的评分在49分以下,被迫降格;杭州湾花田小镇等6个小镇因为评分不到60分的合格线而被警告。总的来说,不合格率超过了14%。

  不过,2016年度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要远好于2015年度。2016年度,78个创建小镇的平均得分为70.7分,同比要高出13.2分,这也说明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健康稳定,不少项目落地情况良好,部分小镇已经享誉海内外。

  据悉,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分高端要素集聚、推进机制、投入产出、功能融合、特色打造和日常工作等6个方面43项指标,犹如体检一样,全面把控了小镇的健康发展。

  2016年度特色小镇的考核总结了上一年度的经验,新增设区域能评、区域环评、高效审批进展、双创基地个数、双创基地建筑面积、众创空间建筑面积等6个指标。这几个指标主要体检了“制度创新”和“创业创新”。另外,在科技方面也新增了科技投入、有效发明专利个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等4个指标。可以说,2016年的这张特色小镇答卷涵盖了小镇规划、健康发展、创新、人才等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 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