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有本超接地气的作风建设“实用宝典”

2017年08月04日 11:18:5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安排工作用餐应注意什么?招商引资接待中应注意什么?外出公务考察活动应注意什么?以前,对这些问题有时候记得不清楚。但现在,只要读一读《作风建设新常态应知应会手册》就能找到答案。”日前,桐乡市石门镇党政办副主任姜利宝指着刚拿到手的一本书说道。

  记者了解到,《作风建设新常态应知应会手册》是桐乡市今年编印的一本廉政教育读本。该手册收集了近年来上级党委、纪委及桐乡有关文件、办法、规定,分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管理干部“三大纪律”规定、干部容错免责规定、纪律处分条例四大板块,尤其对公务接待、公款国内出国(境)旅游、公车使用、办公用房、津贴福利、礼品礼金、婚丧喜庆等7项内容做了专题解析,详细解答“什么事不能做,这些事该怎么做”。同时,还重点选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规定等方面典型案例,深入浅出,以案说纪,提醒广大公职人员要引以为鉴,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拥有好的作风,是打造政治上“绿水青山”的前提条件。桐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桐乡市委决定实施招商引智、项目推进、作风建设“三大工程”。作风建设是基石。只有作风好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足了,才能更好地推进事业的发展。抓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风,就等于抓住了作风建设链条的关键环节,抓住了凝神聚力的制胜法宝,有利于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形成好的作风,需要有纪律约束。为此,桐乡市专门编辑制作了《作风建设新常态应知应会手册》,前后印刷2000余本,提供给当地机关部门、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对照,受到了基层普遍欢迎。

  桐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蔡红波说:“该手册让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更加牢固、戒律标准更加明确、自律能力得到提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跟监督单位的同志讲一些纪律规矩的时候,也更加方便了。”

  桐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手册在基层的普及,可以促使广大公职人员自觉加强学习,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绷紧纪律之弦,明确底线,不逾红线。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