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布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 浙江以15个列第一

2017年07月28日 15:35:07 来源: 高温播报 作者:

  7月27日,住建部网站公布了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等15个小镇上榜,浙江与江苏、山东两省并列第一。

  加上去年浙江上榜的8个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浙江目前以23个特色小镇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公示截图

  第二批特色小镇数量比第一批翻番

  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这意味着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比第一批翻了一番。

  在第二批公布的特色小镇名单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最多,均达到了15个,其次是广东省有14个,四川省13个,湖南、湖北、河南三省分别拥有11个,贵州省、安徽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10个,福建省、山西省、辽宁省、陕西省、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各有9个,江西、黑龙江、河北三省各有8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个,吉林省以及上海市各为6个,甘肃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各5个,青海省、北京市各4个,天津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各3个。

  算上第一批公布的特色小镇,浙江以23个名列榜首,山东、江苏以22个并列第二,广东、四川以20个特色小镇并列第三,从数量上来说,和紧跟的省份相比,浙江的优势并不明显。

  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小镇的德清莫干山镇

  房地产化小镇被一票否决

  与第一批特色小镇的标准相比,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第二批特色小镇的评审上,住建部规定,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对县政府驻地镇,也明确表示不推荐。

  第二批特色小镇评审现场

  第二批特色小镇评审更加注重文化建设,不仅要求申报举办了多少场文化活动,还要求参加人次和活动级别,这条要求是第一批没有的。另外,如果小镇没有系统规划,没有产业支撑、没有特定要素、不能形成价值链条的小镇项目,申报的希望也多半会落空。

  对小镇引入的旅游、文化等大型项目,住建部要求“符合当地实际”,建设的道路、公园设施“符合群众需求”。这表明住建部对产业带动地方发展的支持和鼓励,不再制定过高的标准,预计将有经济暂时发展不快的潜力镇进入特色小镇名单。

  入选第二批特色小镇的嘉兴西塘镇

  特色小镇特在哪?

  全国特色小镇,到底特在哪呢?

  以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建德寿昌镇为例,著名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就位于此,如今,以航空为依托,建德推出了高空跳伞、航空小镇汽车主题公园、新安江玉温泉等一系列文旅项目,建成了一个完整产业链,来这座航空小镇旅游,可以体验到天上、地下、水中的立体式休闲;在诸暨大唐镇,过去生产袜子,后来又发展成袜子艺术,袜子产量占了全国的70%,占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很显然,小镇里具有相当一批具有很强的特色产业,而且特色产业的规模很大,占的市场比例比较大;在德清莫干山镇,利用莫干山“夏天凉快、风景如画”特殊优势,吸引了上海等地游客纷纷来旅游,“裸心谷”的一张床位一年能提供10万元财政收入。

  按照此前住建部等三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国家为什么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国的小城镇大多发展比较差,和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明显,推出特色小镇将发展的注意力吸引到城市以外的地方,调动有潜力的各种历史文化资源,这是突破小城镇发展滞后的重要举措,”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只有把小镇建得更好,才能让整个国家建设更具中国特色。

  建德寿昌航空小镇

  相关新闻

  浙江入选的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第一批(8个)

  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

  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

  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

  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

  绍兴市诸暨市大唐镇

  金华市东阳市横店镇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

  丽水市龙泉市上垟镇

  第二批(15个)

  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

  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

  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

  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

  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

  金华市义乌市佛堂镇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

  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

  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

  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

  杭州市建德市寿昌镇

  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

  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镇

  台州市三门县健跳镇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