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线 冲锋在前 黄岩这些村居领头雁值得点赞

2017年07月27日 09:23:08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周薇薇 黄微

  今年以来,该区在城村双改、文明城市创建、治水消劣等中心工作中,打造“首善担当创一流”的基层铁军队伍。时值盛夏,尽管酷暑难当,但该区干群的蓬勃干劲依旧未减半分,一批勇于担当村居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在黄岩裂变赶超征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率先垂范有担当

  “你今天脚肿得比昨天厉害,再不好好休息,你就别想好了。”7月21日上午,黄岩东城街道王林洋村卫生院里,医生黄福良一边给受脚伤的患者准备消炎吊针,一边再次严厉劝告。而这名患者正是村支书张小华。

  王林洋村涉及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和整村改造两大重点项目,工程量大,任务重,作为村支书的张小华更是忙得脚不沾地。几天前,张小华做工作时脚被钢筋条戳到,顿时血流不止,在医院挂了几天盐水,仍肿得像个馒头,却还跑两个工程现场。医生建议他在家躺着休息,可张小华却惦记着工作:“村里工程那么多,不去现场怎么解决问题!”

  7月21日上午,西城街道雅林村三个区块基本拆除完毕,村支书陶恩福尽管住在医院里,却时刻牵挂着村里的拆迁进度。说起这个“拼命三郎”,驻村干部黄顺敏是又心疼又敬佩:“他太拼了,之前动了手术没休息,最近工作压力又大,身体怎么吃得消啊。”

  雅林村涉及黄岩机关幼儿园、区图书馆新馆、委羽山区块北入口改造三个项目,也是整村拆迁的村庄。

  为保证项目进程,陶恩福硬是把自己的手术时间拖到了6月底,术后只在医院休息了几个小时便执意回家处理村务。由于没有休息好,7月19日,身体暴瘦的他又住进了恩泽医院。

  离雅林村不远的路边村,村民们仍念叨着村支书带头拆房、住车库的事。今年3月,该村两班子接到“7月底前政策处理完毕并腾房交地”的任务。村支书黄富军带头先拆自家旧房,由于新房未装修完毕,他带着家人在车库住了两个多月,在他的率先示范下,村民们逐渐消除了顾虑,全村354户提前一个月顺利完成腾房。

  比学赶超有作为

  本月中旬,沙埠镇繁三村举办了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范围不仅是该村53位党员,还包括繁二村和念四都村的70位党员。

  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能带来什么新气象?“让不同支部间互为标杆,党员间相互学习又比学赶超,大家互相激励和比拼,劲头更足了。”繁三村党支部书记夏益民说。

  早在5月份,沙埠镇就在唐山王村和繁二村开展了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为停滞了3年的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扫清障碍,仅两天时间,繁二村就拿下了涉及该村的土地征用,唐山王村也于一周后完成了全部协议的签定。

  通过创新载体,在基层党支部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黄岩各地都有妙招。宁溪镇在各村开展“比奉献、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竞赛活动,在每月一次的支部书记例会上,各村逐一汇报创先争优进度。3天啃下5年的“硬骨头”,是下宅居党支部的“战绩”。

  宁溪镇溪南公园绿化带区块位于一桥至二桥之间,沿途涉及70余户。2012年,该区块启动后又中止。今年该改造项目被列入了镇工作计划。居党支部书记潘善学带领村干部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从发放拆迁通知单到完成拆迁,仅用了3天。违建拆除后,改造组立马跟进,仅用1个月便完成改造。

  现在,该处已成为宁溪绿道的一道靓丽景观,也是周边群众傍晚健身散步的好去处。“这么短的时间有这么大的成效,现在干部的战斗力真是不用说的。”村民黄海平说。

  岭根村20名党员干部则结合宁溪镇的节日灯产业,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以灯文化为主题的“西部不夜村”。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吸引了无数游客来观光。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