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一名最可爱的人吧 大学生参军可享多项优惠政策

2017年07月26日 09:21: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正在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的人民军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图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编队在空中密切协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个夏天,节节攀升的不仅是气温,更有我省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情。

  7月25日下午,6位嘉宾走进浙报集团的演播室,通过网络与全省网友进行了一场火热的征兵互动。

  这6位嘉宾分别是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智蕴、湖州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舟山警备区宁波第二干休所助理员纪晓飞、宁波大学退伍在读女大学生杨磊。省军区司令员亲自为征兵宣传代言,这是我省征兵工作史上的首次。6位嘉宾向全省适龄有志青年喊话:去做一名最可爱的人吧!

  有一种青春

  只有军营能给你

  征兵网络访谈会才开始10分钟左右,“围观”的网友已经破万。演播室里嘉宾与网友互动的气氛也很火热。

  嘉宾杨磊名字里有三块“石头”,可她却是留着短发的女孩。这位宁波大学在读女大学生,是一名退伍的战士。

  “每个男孩都曾有过征战沙场的渴望,我这个有着男孩子性格的女孩,骨子里对有血性的人充满亲近,这是我参军的重要原因。”杨磊分享着她参军的心路历程。

  考上大学没多久,杨磊就投笔从戎,暂别象牙塔,成为军营里的一名“女汉子”。主持人问道,两年的军旅生活有哪些收获?杨磊说,她学会了吃苦,懂得了坚持,更彰显了自身价值。讲到这里,她沉默了一下,忽然用很快的语速坚定地说:“到现在,我做过的最勇敢的事情就是去了部队,穿过的最美丽的衣服就是军装。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一句‘不当兵,你真的会后悔’。来吧,军营欢迎你!”

  除了杨磊外,老兵俞锦方也备受网友关注。他在退伍返乡后,靠一路打拼成了企业家。“可以说,正是有了这段当兵的历练,才有今天的我。”俞锦方在访谈中把自己四年的军旅生涯称为“解放军大学”。

  对此,高中毕业就参军入伍的嘉宾纪晓飞也深有体会。

  一名昵称叫“家福666”的网友在互动时留言说,自己是一个体格瘦小、性格内向的“宅男”,很担心如果被选上会难以适应部队的生活环境。嘉宾纪晓飞告诉他,部队是一座大熔炉,参军是对个人性格的二次塑造,“你需要火热军营的锻炼,给你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有一种青春,只有军营能给你。”

  大学生参军

  享多项优惠政策

  访谈中,不少网友留言对参军的优惠政策表示关心。

  对此,冯文平司令员告诉网友,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优抚安置工作,不断继承和发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的好传统好做法。“青年参军入伍后,只要自己积极要求上进、现实表现突出的,都可以在部队立功受奖。”

  嘉宾张伟亚说,除了提高优抚金的标准外,退伍士兵在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应聘村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军龄计入实际工作年限。不仅如此,退伍士兵还会在就业创业上得到政策扶持。总之,“把退伍士兵安置好、运用好、发挥好,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张伟亚说。

  此次征兵工作,特别注重对大学生的征召。冯文平说,随着我军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增多,先进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大学生的征召比例,我省连续4年位列全国省(区)第一,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有政策优惠的红利。”

  大学生参军,享有多项特别优惠。来自高校的嘉宾何智蕴告诉网友,在贯彻落实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上,就是做到“三个坚决”:“坚决落实所有入伍大学生的学籍保留政策,做到退伍即可复学;坚决落实退役大学生进杭落户政策,做到想落户就安排落户;坚决落实退役大学生复学后自主转改专业政策,做到所有专业任意选择。”

  因此,怀有参军梦想的适龄有志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可以放心追梦,不必担心有后顾之忧。

  你的梦想

  在军营里都能实现

  在1小时11分钟的访谈中,网友们互动热情高涨。昵称为“永远的号角”的网友向冯文平提问:大学生参军入伍,到部队后怎样发挥优势,真能有用武之地吗?

  冯文平回答说,目前,我军建设已迈入信息化时代,大量高新技术装备在部队列装。在加快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进来,同时部队也为学子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只要你选择参军入伍,把所学知识和美好青春奉献给军营,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

  退伍老兵、同时也是全国拥军模范的俞锦方回忆起了他参军的经历。他动情地说,不能忘记现在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更不能忘记国防强、国家才能强的硬道理。

  在访谈的最后,冯文平说,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点燃每一个青年人的青春梦想,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也就更加真切可期。军营一定能够给青年朋友们梦想成真的机会。衷心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用行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敢接受祖国的挑选,到火热的军营来,用不懈奋斗奏响无愧于时代、人民和人生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