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谈会”开考!嘉善县委书记二次“赶考”说了啥?

2017年07月25日 11:24: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顾雨婷 盛思佳 张文燕

  嘉善县干窑镇新泾港旧貌换新颜 郭祖惠 摄

  浙江的89名县(市、区)委书记又“聚会”了。7月24日晚,第17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举行,这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首次举行的“夜谈会”,全省6位县(市、区)委书上台“赶考”,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便是其中之一。

  1月9日晚,年后首次“夜谈会”,嘉善就在“赶考”之列。时隔近半年,再赴“夜谈会”,对于许晴来说,这一次却显得尤为特殊。嘉善二次“赴考”,与前次不同,这场“夜谈会”上,嘉善成了焦点。

  晚上6点45分,会议一开始就播放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摄制的“嘉善县域科学发展启示录”系列报道专题片,短短15分钟,亮点纷呈。主会场上,中央媒体关于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有关报道的汇编材料被整齐摆放,与会人员人手一份。

  当晚,“嘉善经验”成了会议的一大热词,许晴以“以赶考精神全面建设示范点”为主题,第一个上台作交流发言,谈经验,谈体会,谈困惑,谈不足。15分钟的发言,没有材料,不讲套话,字字精华,句句干货。

  位于西塘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

  嘉善的发展变化,是浙江全省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示范点建设任务也从“三区一园”升级到“四区一园”。如何完成新阶段的示范点建设任务?嘉善自觉贯彻“八八战略”,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上半年以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

  “最近,中央和省级媒体集中报道嘉善,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信心决心。”会上,许晴对下阶段的嘉善示范点建设信心满满,更不吝分享,结合示范点建设经验,从全县的经济发展、接轨上海、统筹协调、民生需求、深化改革等方面切入,谈起了“嘉善经验”。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具体如何建?“坚持经济发展第一要务,破立结合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许晴说,曾经,嘉善也走过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为在转变增长方式方面取得新成效,嘉善不忘初心,“二次创业再出发”,腾退低效产能,转出发展空间,坚持引大育强,实现产业升级,抢占人才高地,激发创新动力。比如,针对原本粗放发的木业产业,嘉善整治淘汰、提档升级,以点带面持续实施腾笼换鸟,地毯式开展低端行业整治,同时增加“机器换人”投入,木业行业成为全省行业“机器换人”试点。

  嘉善县创新主平台之一的高铁新城上海人才创业园

  坚持接轨上海第一战略,借智借力实现小县大开放。嘉善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把上海作为嘉善最大的海,力争在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迈出新步伐。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嘉善不断推动两地的开放发展、同城发展、合作发展。如今,嘉善90%的内外资直接或间接从上海引入,同时主动服务配套,走出了“研发在上海、孵化转化产业化在嘉善”的新路子。开通省际公交、通勤巴士,开展学校、医院合作,发行上海嘉善旅游都市卡、取消上海移动漫游费、021电话号码覆盖全县,嘉善与上海的同城效应不断放大。

  坚持统筹协调第一路径,推动城乡实现共同繁荣。嘉善城乡发展比较均衡,但还要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创造新经验,该如何做?嘉善在基本实现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个一体化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城乡全面深度融合,去年嘉善县城乡居民收入比已达1.69:1。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许晴举了一个例子。嘉善县大云镇德国工业园划出50亩土地,由全县22个村“飞地”抱团发展,投资78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按每月15元/平方米左右出租,政府每年按村投资额的10%保底返还,每年至少可返还租金780万元,目前厂房还未建成就已全部租完。

  嘉善在全省率先启用居家养老服务流动车,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咨询、基本护理、部分诊疗等服务项目,被评为全省十大贴心民政服务品牌。

  坚持民生需求第一导向,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老百姓最关注的教育、养老、精神文化需求怎么解决?嘉善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自觉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比如,不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国家级改革试点建设,引导城乡教师名师主动参与流动,目前农村学校名师已实现全覆盖,近三年农村学校学生升入省级重点高中的比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此外,嘉善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去年又成为了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省级试点,创新建立“互联网+养老服务”等模式,并在全省率先出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县域所有医保参保人员。同时,嘉善结合地域特色“善文化”,建起了遍布城乡的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书场书屋等,“善文化”建设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工程。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师资分布日趋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图为流动教师在户外授课。

  坚持深化改革第一动力,全面激发科学发展活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嘉善率先开展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已实施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4项。如“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突破50天高效审批制度改革,到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因地制宜突破“一窗全科受理”难题,目前,全县列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1009项事项中,955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处”,项目备案实现“零上门、不见面”。又如2014年,嘉善率先试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突破执法管理模式,已下沉执法权1395项、占比达92.7%。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治县理政的背后,总能找到相通之处。“当前,示范点建设赶考依然在路上。”总结完经验,许晴的语气却并不轻松,离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全面建成,还有三年,为迎接大考,针对仍旧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嘉善还要继续下功夫。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嘉善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子,贯彻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力争三年后在示范点建设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