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商铺发生爆燃伤亡事故

2017年07月22日 10:16:4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鹏 王艳 王璐怡

  7月21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45人受伤,其中7人伤情较重,医院正在全力救治,伤者生命体征稳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和正在国外访问的省长袁家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杭州市全力救治伤员,查清事故原因,抓紧排查城市公共安全隐患。当前全省正处高温酷暑,各地都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西湖区全力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救援力量展开施救。记者了解到,上午8时42分,杭州市消防支队祥符中队到达现场控制火势,共有5个中队、12辆消防车、72名消防队员参与扑救,9时10分明火基本被扑灭。与此同时,救援人员立即开展伤员抢救、秩序维护、损失排查及事故调查等工作。

  据西湖区政府发布的消息,2名遇难者均为杭州户籍。其中1人是经过的公交车乘客,另1人是行人。受伤人员中,2人为商铺店员,其余为经过的车辆内人员和行人。伤者被分别送往省立同德、市二医院等省、市医院,并通过绿色通道救治。省、市卫计部门和相关医院成立救治指挥部,西湖区政府组织近百名工作人员陪同照顾受伤人员。

  据了解,本次事故共涉及3家店铺,分别是桐庐野鱼馆、台州名小吃、瓦罐汤。过火面积共约200平方米。爆燃造成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初步判断是餐馆内瓶装液化气发生爆燃。事故的各项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各类火灾进入高发期。记者从省消防总队了解到,7月1日至18日,我省共发生火灾763起,已致5人死亡、1人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28.1万元。从统计数据看,住宅、汽车、厂房火灾呈高发、频发态势。

  消防部门提醒,高温天,市民尤其要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及燃气管道是否安全。出租房租户要重点确保大功率电器使用规范,实现人灶分离,配备基本消防器材,安全规范电瓶车停放、充电行为。工业企业、易燃易爆场所等单位要主动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规范规章、制度及工艺操作规程执行,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完善火灾防范措施。若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应及时拨打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96119。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