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民共鸣 激扬改革动力

2017年07月22日 10:16: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为全面总结和展示改革的进展与成就,中央组织拍摄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自17日起由中央电视台及融媒体平台播出,在广大观众中引发良好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基层干部说:改革更有信心和决心

  这是一次用影像呈现的、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让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们倍感亲切和鼓舞。

  在东部沿海,浙江省安吉县梅溪镇紫梅社区党委书记周利平说,《将改革进行到底》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非常好的解读。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在第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我们要做改革的推动者、实干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祖国西南角,云南省曲靖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副科长龚雁璘说,片中的内容非常触动灵魂,自己很受启发。他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诸多领域,涉及千家万户,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在政府部门审批简化了很多程序,群众办事比以前方便了很多。”龚雁璘说,看完片子他觉得,自己平时的很多工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侧影和反映。

  在老工业基地长春,很多基层干部说,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让大家很受鼓舞,坚定了改革决心。长春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王贺军说,引领经济新常态跟我们工作关系紧密,尤其是发展动能转化,国家近期出台的很多方针政策都跟创新有关。

  “很多当时改革的背景都是首次披露,很震撼,感受到改革的决定真是有魄力。”王贺军语气坚定充满了信心。

老百姓说:更理解更拥护改革

  随着镜头的不断切换,寻常百姓家的改革故事不断呈现,“我们在城里安家了”“孩子落户了”……点滴改变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让他们更加理解改革、拥护改革。

  21日上午,记者见到浙江省长兴县和平镇施家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小二”莫彩丽时,它的电脑里正播放着《将改革进行到底》。关注政治、关注政策,是这个年轻姑娘的习惯,“不管干什么,都要跟着政策走,才能顺应时代的需求。”

  莫彩丽自己有一家服装公司,今年4月又成为一名帮村民网购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做了村淘之后,让她对改革改变民众生活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村淘服务站开了三个月,代购金额已经近200万元了,村里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要求从保障生活转变为改善生活。”莫彩丽说,对普通人来说,改革的点点滴滴,就体现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里。

  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科员刘一铭说:“五年来,在街道工作感受到很多事情在改变。废除了很多原本无用的证明,而且程序更严谨了、更简化了。各单位都会有公告,列出明确的办理事项,详细地指导百姓办理各种业务,免去了百姓麻烦。”

  人大代表说:人民当家做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到升华

  20日中午,记者见到浙江省长兴县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陈家浜村党总支书记吴文友的时候,他正利用午休时间观看专题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看得颇为兴奋。他深深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使得人民民主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些年,村里采用村民代表民主商议制度,共同商量村里的大小事务,所有参会人都有发言的权利,发言时间不受限制,这样可以充分表达个人的意见。同时,商议后的结果也将在村政务公示栏张贴出来,每位村民都能知道村里的工作情况。”吴文友说,“一事一议,协商带来了发展效率,昔日的问题村转变为村民自治的模范村。”

  作为民主协商试点单位,长春市南关区推出了“议事型、共建型、联动型、开放型”的四型民主协商议事法。

  南关区人大代表、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书记王敏说,现在老百姓的维权、民主、法治意识和参与积极性都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方式也都要跟上时代步伐。“看了专题片让我意识到,人民当家做主的内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到升华。”王敏说。

  云南省景洪市基诺山乡乡长白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越来越高,人大代表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也越来越大。基诺山乡有51名乡人大代表,代表们会定期对乡里的重点项目进行监督,并提出整改意见。

  在网上留言栏里,有网友表示,虽然刚刚播出四集,但透过当下、过去和未来的时空坐标,我们理解了历史之问,中国必须改革;人民之问,中国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时代之问,中国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大家纷纷表示,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此时能够用这样一部专题片汇集力量、凝聚人心,对于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有裨益。(执笔记者:荣启涵;参与记者:岳德亮、姚湜、张博宇、庞明广)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