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余村:人均纯收入超3.5万元

2017年07月16日 12:13:3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5月18日,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航拍下的安吉余村新面貌。记者 胡元勇 张孙超 拍友 夏鹏飞 摄 

  安吉余村,村口的荷花开得正旺。

  10来个浙江大学的学子打着伞,穿过荷花田,驻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石头前,闻讯赶来的村支部书记潘文革成了“导游”,向同学们介绍这个“两山”会址所在地的村庄,以及村里这12年来的巨大变化。

  “同学们可要认真听,潘书记是难得有空出来讲解的!”带队的老师说得不假,余村平均每天迎来送往的考察团、调研队起码20来个,并且常年如此,村口的大巴一辆接着一辆,村民们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热闹的场面,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商店,从村口到“两山”会址的2公里路之间,各色的营生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给当时正在犹豫要不要关停矿山的余村指明了一条“绿富美”的大道。12年来,关掉矿山的余村,空气干净了,山上的竹子也更绿了,一切都慢慢恢复了生机。

  上午9点多,来参观的考察团车辆陆陆续续开进村,播放“两山”纪录片的电影院门口和“两山”会址的2层小楼下也开始喧闹起来,有暑假里来学习的大学生;有不远千里来安吉考察的兄弟县代表团;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远远瞧过去,这座夏日里的村庄真是热闹非凡。

  “陈红霞,生意来啦!”用学步车推着孙女散步的李阿姨看见游客们在竹凉席的摊位上停下来,冲着屋里喊。陈红霞闻声就从院子里出来了。

  “凉席都是自家生产的。”

  “我们能看看吗?”

  “进来看吧!”陈红霞大大方方把客人请进了屋。

  陈红霞的农家小院里,除了晒场周围种着的一些瓜果蔬菜之外,晒场上还撑着一把大大的酒红色遮阳伞,阳伞底下放着一张四方桌,桌上整齐地摆着一壶绿茶和8个玻璃茶杯。

  “游客来得越来越多了,常常有讨口茶水喝的。”陈红霞说,家里的凉席生意也好起来了,“反正都是自己家的机器做的,卖一条是一条,一年下来比在外面打工肯定好。”

  陈红霞的生活状态是跟着余村的变化而变化的。说起十多年前的余村,陈红霞连连摆手摇头。“‘两山’理论提出之前,村里到处开石矿,衣服晒在外面都会积灰,后来村里大大小小有污染的企业逐渐关停,道路重新规划,绿化越来越多,环境一点点变好啦。”陈红霞颇为自豪。

  与陈红霞家一墙之隔的潘春林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村民,之前他开拖拉机运矿石。矿山关停后,潘春林大胆地借了几十万元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潘春林的农家乐有150间客房。他还经营着一家旅行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12年中,余村从事旅游的村民从28人增加到近400人。去年,余村还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5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5895元。

  老支书胡加仁说:“这个月,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的开幕式也放在我们这里,村里要更加热闹啰!”胡加仁说完,骑着电动车慢悠悠地穿过他带领村民们铺设的新马路。

  余村的发展也正是全省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本与缩影。村口盛放的荷花,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见证余村绿色蜕变的一个又一个盛夏。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安吉余村的“绿色蜕变”》,原作者 杨君左、邓懿,编辑张冰。)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