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退出 不能留下一地鸡毛

2017年07月16日 10:36:32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又一家共享单车退出了激战犹酣的战场。杭州本土共享单车平台骑呗近日正式转型,逐步撤离包括杭州市场的城市运营,进入更为专门的景区运营模式。

  这不是国内第一家退出市场的共享单车平台,此前,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宣布停止运营,业内“老兵”永安行也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竞争。虽然骑呗的退出方式与上述这几家平台并不一样,更像是转移阵地,但其背后的原因不无相似。

  这些共享单车平台的退出,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是资本劣势,也就是由于进入市场时间晚,自身财力不足,很难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比如悟空单车只不过投入几百万元,和其他动辄融资数亿美元的平台比起来,只不过是小鱼小虾,连被人合并的门槛都难以达到。而永安行则是判断自己在共享单车市场难以获得竞争优势,索性连送上门的投资都不要了。

  资本劣势带来的是竞争劣势,这在争分夺秒的共享单车混战中,无疑是一个致命问题。骑呗虽说进入杭州市场早,但并没有像其他共享单车平台那样在全国攻城略地,所以当它清醒过来后,形势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目前,几大共享单车平台除了牢牢占据大城市的市场,靠各种促销手段不断攫取市场份额,还大举向海外进军,登陆日本、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区。

  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市场的马太效应已经显现,群雄逐鹿即将接近尾声。在尘埃落地之时,只有寥寥可数的平台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成为行业巨头。而其他的平台,如骑呗等,则会在资金消耗战中陆续倒下。与其如此,不如早点退出市场,少受损失,或者寻找新的市场空白点和增长点,以区别化竞争化解企业危机。所以,骑呗才会将重点转移到景区共享单车市场。至于这么做能否避免被其他共享单车平台挤压,则是另说了。

  所谓“一鸡死,一鸡鸣”,企业的兴衰在市场上都是正常现象。而对公众来讲,企业倒了也好转型也罢,关键是屁股自己要擦干净,不能留下一地垃圾,更不能损害用户利益。目前,全国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经超过一千万辆,在杭州已投放超过40万辆。这些共享单车在给公众出行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不少烦恼。如在杭州,被暂扣的共享单车多达2万多辆,形成巨大的“单车坟场”,这既造成了社会浪费,也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

  所以,共享单车企业在退出市场时,应当充分考虑善后问题,不能挥一挥衣袖,潇洒地离开,而把回收单车、返还押金等问题留在身后,交给管理部门和社会解决。有的企业可能觉得回收单车很麻烦,索性就弃之不顾,这是不对的。这些单车长期停留在大街小巷里风吹日晒,终究不是办法。至于押金,更应在关闭程序之前主动返还给用户。

  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不光体现在企业正常运作时遵守法规,尊重用户和公共利益,也体现在企业发生危机后,妥善处理遗留问题,不给用户添麻烦,不损及公共利益。这也是公众对共享单车平台的合理期待。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