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百日记

2017年07月11日 09:48: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祝姚玲 刘志媛 金娅倩

  新华网杭州7月10日电(祝姚玲 刘志媛 金娅倩)中国人习惯用“百日”来标记新生命的重要成长阶段。对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而言,这一百天非比寻常。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亮相;7月10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百天。

  根据总体方案,浙江自贸区全域设在舟山,实施范围为119.95平方公里。全国乃至世界都在关注:这个设在群岛上的自贸区,会走出怎样的特色之路?又会如何破局发展,肩负起更加艰巨的国家战略使命?

  至今,人们犹清晰记得自贸区挂牌仪式上,浙江省委省政府、舟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实现自贸区宏伟蓝图发表的振奋讲话:“我们一定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让这块试验田绽放出创新之花,结出务实之果”,“我们将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目标,挂图作战,确保自贸试验区每天有行动,每月有成效,每季有突破,每年有跨越”。

  新使命

  油品等大宗商品的投资和贸易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战略布局。浙江自贸区因为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和各类大宗商品基地优势,肩负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提升国家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的使命。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浙江自贸区的重要内容就是要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

  挂牌百日来,自贸区干部以只争朝夕的干事热情,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领域改革创新。挂牌当天,首批十家入驻企业当场获颁发证照。颁证后,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和舟山市各级政府,都很关注企业的规划发展,每个星期都会对进度进行跟踪,帮助协调困难。舟山检验检疫局法制与管理处处长俞文波说,浙江检验检疫局多次去上海学习考察,复制推广上海等现有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还在此基础上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量身订制”了26条支持举措。舟山市商务局局长助理郝云鹏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后,海关总署、杭州海关先后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25条、15条举措,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漫漫征程始出发,蹄疾步稳向前行。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受访干部说,过去的百日,对我们而言,是异常繁忙的百日,但大家心里都清楚浙江自贸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盘活改革创新开放任务的使命,大家内心都有一种坚持——不能辜负使命。

  新变化

  浙江自贸区设在舟山会给当地带来怎样的新变化,这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

  百日来,浙江自贸区的油品产业交出亮丽答卷,油品企业快速集聚。截至6月底,浙江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803家,注册资本64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202家,注册资本319亿元。阿美、摩科瑞、壳牌等世界著名跨国石油巨头都前来对接合作项目。

  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势头良好。1至5月,油品出口49.59亿元,同比增长77.2%,其中成品油出口35.42亿元,同比增长116.4%。油品进口97.12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成品油进口64.87亿元,同比增长54.6%。

  保税燃料油供应产业的发展尤抢眼。1-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8万吨,同比增长68%。其中港内锚地和跨关区直供供油量分别为29.2万吨和28.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3.8%和127%,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6月8日管委会向首批四家保税燃料油供应企业颁发了许可证照,涵盖世界五百强企业、省属大型能源国企、国内民营企业和具备产业链整体优势的舟山本土企业。

  中油泰富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得保税燃料油供应资格的企业之一。企业总经理葛云海表示,我们1997年就开始涉足这个行业,但因为只有地方资质,默认只能在江苏地区供油。获得保税燃料油国家资质后,可以在舟山港的内外锚地开始同时供油,还可以实现江浙沪的江海联动,跨关供油。

  “作为推动油品全产业链的重要突破口,保持保税燃料油供应增势意义重大。在新加坡,由保税燃料油供应所带动的产业链发展要占到新加坡GDP的15%以上。”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应仲民表示。

  新动力

  舟山的战略地位、区位优势明显,却也面临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产业转型较难等问题。能否通过自贸区实现经济发展破局,是舟山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回顾一百天,自贸区已悄无声息地为当地发展注入动力。首先是让舟山进一步发挥离岛优势。当地受访干部说,舟山群岛岛礁众多,星罗棋布,曾经因为彼此之间互不相连导致产业、人口难以聚集,成为一大制约因素。自贸区设在舟山后,舟山离岛片区鱼山岛,鼠浪湖岛,黄泽山岛,双子山岛,衢山岛,小衢山岛,马迹山岛等等,都被纳入自贸区的区域规划,或打造绿色石化基地,或重点发展油品等大宗商品储存、中转、贸易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发挥出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和航道资源优势。

  制度创新也是新动力的一大来源。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贸区分局负责人黄功杰介绍,自贸区管委会已结合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改革后,建设用地审批、立项审批、项目报建可根据需要同步进行、并联推进;外贸企业“证照联办”全流程压缩至7个工作日;油品贸易企业可以通过招商平台代办登记注册,等等。据悉,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国税局先后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8条意见、10项创新举措。

  华信国际(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他上午10点到大厅办理外贸备案登记手续的服务,12点40分全部业务办理完毕,切身感受到了改革的便利。他认为,简政放权、精简流程,让这块土地更加充满活力。

  新起点

  舟山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也是我国扩大开放、通联世界、深入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战略门户。同时,舟山还是首批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之一,作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自贸区的落地,让这个战略地位非同一般的地方,再次迎来多方利好,开启新的征程。百天里,国家、省七个部门已先后出台支持政策119条。自贸区还在快速打造系列基地、产业园,为日后腾飞插上“翅膀”。

  自贸区正在快速推进的绿色石化基地建设中,鱼山国际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金额达1730亿元;自贸区积极打造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在离岛片区规划建设油品总库容5500万立方米、6个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151公里输油管线;自贸区加快建设舟山航空产业园,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已于今年5月11日正式开工,计划2018年底交付第一架飞机,到2020年形成年交付飞机100架的能力。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俞树彪表示,浙江自贸区让舟山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也会为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打开一条新的通道。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