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名师带高徒

宁波提升一线职工综合素质

2017年07月10日 08:4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段琼蕾 许嘉琛

  一声“师傅”,一束鲜花,一个鞠躬,一个简单的仪式,却有着不寻常的意味。7月7日,宁波市“港城工匠”师徒结对暨海岛职工圆梦行动启动大会在宁波舟山港集团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举行,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向竺士杰等首批“港城工匠”代表颁发客座教授聘书,10名年轻职工与“工匠教授”们进行了拜师结对。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宁波市总工会践行“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具体举措之一,也是“港城工匠”培育及一线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的再深化。



  近年来,宁波市总工会坚持开展“名师带高徒”结对活动,已有500多名学徒出师,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同时引导更多的港城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加入到“名师”队伍当中,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践行“工匠精神”。



  宁波市总工会还将通过建立“工匠智库”,组织“工匠精神”宣讲团进企业、进院校、进社区,组织技师攻关队赴中小微企业志愿帮扶等方式,让“港城工匠”积极作为,进一步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同时,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为职工教育培训提供了数项便利举措。聘请工匠作为电大客座教授,有效补充了实操教学形式;与市总工会合作在鼠浪湖岛设立“宁波市职工培训基地”、“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鼠浪湖岛教学点”,解决了海岛职工学习难的问题;“港城工匠”学徒如果是电大学员,学员拜师学艺还可折抵学分,调动学员拜师学艺的积极性。

  近期,宁波市总工会将联合市人才办、经信委、科技局、人社局、科协等单位启动第二轮寻找身边“港城工匠”活动。

责任编辑: 吴凌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