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烙印

2017年07月09日 08:53:3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马小宁

  汉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五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从圣彼得堡到布里斯班,从安塔利亚到杭州,一路走来,习主席每次在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都让二十国集团平台上的中国声音更加响亮,为二十国集团的发展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圣彼得堡,习主席首次亮相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开宗明义地强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开出“创新”“联动”“融合”的良方。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布里斯班,他的演讲又是从“行”开始, 强调二十国集团要作“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为这一占全球GDP近90%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指明了方向。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安塔利亚,他把危机以来始终低迷的世界经济比作病人,用“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中国古语,希望“块头大”的二十国集团成员有所作为,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杭州峰会,他形象地提出二十国集团应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事实上,杭州峰会也用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也化解了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一度出现的信任危机。

  汉堡,世界再次聚焦中国。和前几次峰会不同,当前世界经济是危机以来最好的。权威经济机构预计,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经济今年都有望实现正增长。如此好的局面,和二十国集团的努力分不开,和杭州共识分不开。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延续杭州共识,习主席在讲话中将“一带一路”建设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联系起来。这一联系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因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行动是其最大特色,4年实践,早已结出累累硕果。这一联系,将为二十国集团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的努力增添新动力。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在行动,二十国集团也在行动。行动,是中国给二十国集团这个团队留下的最明晰的印记。

责任编辑: 吴凌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