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突破一百次 达10万多毫升 他上了中国好人榜

2017年07月08日 10:10:29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李志勇是浙江希望包装有限公司的一名印刷废品管理员。每天一上班,他都会打开电脑,查看一下新的订单,然后仔细检查前一晚生产的原材料,如果发现产品有问题,就及时跟各环节的人员进行沟通。

  他很善于做这种沟通的工作。这种能力的养成源于他的另一个身份——无偿献血志愿者。

  7月5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公布了2017年6月的“中国好人榜”。作为唯一一名登上“助人为乐”榜单的绍兴人,这位来自越城区皋埠镇的“献血好人”李志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李志勇每天需要打开电脑,检查订单

坚持,是因为这一路满是感慨

  李志勇最近一次献血,是在上个月中旬。从1998年3月第一次尝试献血开始,他就走上了这条无偿献血的道路,而且一走就是19年,从没停下脚步。在这19年里,这位基层的普通员工共献血147次,是绍兴市第一个献血突破一百次的志愿者,献血量累计达10万多毫升。

  是什么促使他坚持了这么久呢?

  “因为有很多感慨。”李志勇这样说到,“科学家能用智慧为国家做贡献,而我们,作为平民百姓,打工的人,首先,当然需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此基础上,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就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而献血就是我的方式。”

  现在的李志勇不仅是一名长期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还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在这些年的活动中,李志勇结识了社会上很多致力于无偿献血事业的人,他总会被这些普通人的善心善举所感动。在这个大家庭里,志愿者们会经常进行献血经验的交流,思想上也总是能产生共鸣。这是他觉得最为珍惜和感动的部分。

  明年7月份,李志勇就要退休了,按照国家献血法规定,也达到了无偿献血年龄的上限。但他的“献血事业”不会停下,李志勇告诉记者,通过将近20年来的献血经历,他已经对无偿献血十分了解了,现在的他经常受到绍兴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的邀请去做宣讲,通过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事例去讲述献血的影响。退休后,他希望把宣传工作继续做下去,到无偿献血的部门去做服务,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毕竟每天在医院,仍然有那么多需要我们去帮助的病人在等待。”



 

  李志勇在进行无偿献血服务

有人问我们献血这么多次,有没有得到过物质上的奖励

  关于献血,李志勇也曾听到过不同的声音。

  “有人问我们献血这么多次,有没有得到过物质上的奖励?我想说,我们志愿者在去献血的时候,从来不会去想物质上的事情,只想顺其自然地坚持下去。如果有物质奖励的话,那也就不叫无偿献血了吧。”李志勇说到。

  根据国家献血法的规定,志愿者每次最多可献血400ml。对此,曾有网友对李志勇的献血量提出过质疑,“有人说如果按照报道的数据来算,我每一次要献700多毫升,这根本不合理。”对此,李志勇表示有些无奈,因为网友对献血规定的了解并不透彻。按照相关规定,200ml的机采血小板必须采全血800ml,通过这800ml全血来提取200ml血小板,这与捐献全血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到目前为止,李志勇共献了10次全血,而其他的做的都是机采血小板,总血量是在此基础上计算的。

  网络上也曾有人提过“献血上瘾”的说法,李志勇认为这种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对献血志愿者人格的侮辱,他说:“既然去做好事了,就要坚持到底。在其他方面我们没有什么好做贡献的,那就通过无偿献血来实现,我认为这是应该而且可以做到的。”

  每当医院里有病人需要输血的时候,志愿者们都会接到电话。“我们自己也有数,一看献血时间差不多了,就会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和睡眠。年轻的时候爱喝酒,现在为了献血慢慢就少喝了,献血前是不能喝酒的,我们都进行过专业的培训。既然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我们就是活血库,需要我们的时候就不能出差错。”李志勇告诉记者。



 

  李志勇在献血屋进行无偿献血

在工友们的心目中,李师傅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

  2014年12月30日,56岁的李志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对于入党,李志勇也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在现在这个社会,人人都把工作做好就是对国家最好的贡献,而入党之后,他能够以更高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从而实现自我的提升。他也非常感谢皋埠镇政府和希望包装有限公司对他的支持与鼓励。考虑到他的年龄与身体状况,公司为他安排了一个合适的岗位,让他可以安心在这里落足。

  希望包装的工会主席胡成松总是能看到李志勇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献血队里,他自己也曾在李志勇的带领下去献过血,他认为,李志勇的善行给公司和社会都带来了积极的带动效应,十分值得推广。对于这样的员工,公司十分乐意为他们搭建好的支撑平台。

  品质管理员贺平曾经献过4次血,受到李志勇的号召,她正在为下一次的献血做准备。她告诉记者,在工友们的心目中,李师傅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同事都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中,“其实献血是一件对自己和社会都有益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19年的奉献,李志勇获得了许多肯定

  多年的献血事迹,为李志勇带来了很多荣誉。奖杯、奖牌、荣誉证书放了满满一个纸箱。对于这些荣誉,李志勇表示,“这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财富。”他很开心,自己和志愿者们的付出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自己一心想宣传的无偿献血,也因此被更多人关注到了。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献血,这位同事们口中“了不起的李师傅”,已经于2013年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一心要将自己的“志愿人生”一直进行下去。

 



 

  2013年,李志勇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