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拥江发展新机遇 杭州最年轻城区当务之急要做啥?

2017年07月07日 11:24: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梦月

  富春江 郑承锋 摄

  一江春水穿城过。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杭州正在深入谋划和推进拥江发展战略。溯江而上,富阳是兼具潜力和动能的年轻城区。揽江入怀,富阳将如何实现“城市发展向南看”?

  7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来到富阳,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听取拥江发展、老城区有机更新等情况介绍,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灵秀富春江,既是富阳的“母亲河”,也是富阳城区发展最重要的轴带。在赵一德看来,富阳作为杭州的新城区,要对接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研究落实自身发展的重点区块,“在关键节点、区块先动手,形成示范。”

  江北富阳老城,一场翻天覆地的改变正蓄势待发。今年,富阳将启动秦望广场区块有机更新,这是整个江北沿江的中心区域,也是富阳城市拥江发展、南北呼应的关键节点。

  未来,这里不仅要推进城中村、危旧房改造,还要打通南北过江秦望隧道,塑造特色沿江滨水岸线,将秦望广场延伸至富春江江面,整体打造成地上地下、地面水面立体化的城市客厅与活力区。

  江南新城,是富阳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点睛之笔。这里将启动面积40余平方公里的整体转型,形成“一轴三带六片区”的空间发展结构。其中,既有宜业宜居的滨水公共活力带、山水田园风光带,也有高端智造的产城融合发展带。根据规划定位,江南区块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真正实现富阳“城市发展向南看。”

  东洲岛,富春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未来东洲将依托独特江中三岛与黄公望等文化资源,腾笼换鸟,完善功能配套,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富春江 郑承锋 摄

  赵一德说,聚力拥江发展,富阳区要坚持谋定而后动,结合实际切实念好控、治、建、优“四字诀”,突出东洲岛、杭黄高铁富阳站周边区块、秦望广场等节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江南区块规划建设和老城区有机更新,努力谱写拥江发展新篇章。

  谈到富阳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时,赵一德和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交通。赵一德说,要聚力融合发展,抓住交通互联互通这个重点,蹄疾步稳推进规划、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对接,不断提升与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水平。朱党其表示,将下决心打好交通融合硬仗,积极主动向东靠、向东干,以交通为重点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交通融入,规划先行。富阳将通过九大过江通道(其中三条轨道过江通道、六条城市道路或高(快)速路过江通道)联动江南、江北、东洲发展,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还要与产业升级转型相结合。赵一德强调,要聚力转型发展,坚持以城市转型推动产业转型和生活方式转变,持续深化城中村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等工作,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比如富阳老城区有机更新后,将开发集商业、办公、行政文化、绿地广场、道路为一体的多元中心,打造成为富阳区的中央活力区(春江客厅)。

  发展的底线是安全,关键在人。赵一德对富阳安全发展、队伍建设也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聚力安全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台和社会治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聚力队伍建设,把“百千万”蹲点调研和“三提一争”活动持续推向深入,驰而不息加强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基层基础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富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