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条河流超警 50多万人投入抗洪

南方汛情严峻 各方全力抢险

迎战长江第一号洪水,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2017年07月03日 12:49:3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

  7月1日,湖南省涟源市七星街镇党员干部将茹草村被困群众廖永石一家救出。郭国权摄

  7月1日,湖南永州消防官兵涉水营救被困群众。廖 丹摄(人民视觉)

  1日,湖南永州消防官兵营救被困群众。廖 丹摄

  1日,娄底市娄星区民兵应急分队救援被困老人。郭国权 摄(人民视觉)

  2日,长沙湘江沿岸,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志愿者正在装沙袋,加固子堤。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南方6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从国家防总、水利部获悉: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2日,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其中湖南沅江中游、资水和广西桂江上游等地16条河流先后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湘江下游发生超历史水位洪水。

  1日,长江出现今年第一号洪水,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2日再会商,进一步对防汛抗洪做出部署。2日,长江中下游水位迅速上涨,干流莲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两湖水位继续超警。

  目前,湘江长沙段及主要支流水位均大幅超警戒水位。2日7时,湘江长沙站实时水位39.22米,超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水位。2日2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49米,超警戒水位3.49米。长沙已启动防汛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同时,新一轮强降雨仍在赣北持续,江西境内江河湖库水位大幅上涨,多站点维持超警戒水位。江西省防总2日12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日凌晨开始,桂北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广西启动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2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日20时至3日20时,广西东部、广东大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连日来,南方洪区各省全力加强巡堤查险和抢险救灾。截至2日,南方各省区累计投入抗洪军民50多万人。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在防汛一线的抗洪军民有12.78万人,其中湖南11.7万人。

  2日,湘江长沙站水位突破历史极值

  湖南迎战长江第一号洪水

  39.22米——2日7时,湘江长沙站水位,突破1998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2日2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49米,超警戒水位3.49米,12小时之内水位持续突破历史极值。2日17时起,长沙启动防汛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6月23日以来,湖南出现大范围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全省多个市州受灾。

  江水几近涨平长沙湘江观景带,每隔50米就有1人巡堤

  2日17时,记者站在湘江一桥上俯瞰江面,只差10多厘米,江水几近涨平观景带,奔涌的江水似乎就要漫过湘江河堤。

  “我们昨晚已经码了一层绿色沙袋,今天早上开始又加了一层白色沙袋,时刻警惕江水上涨。”河堤上24小时值守的干部说。

  2日2时、14时……湘江洪峰过长沙的时间一推再推,长沙人民的心吊得紧紧的。

  2日20时,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信息,湘江长沙站水位39.49米,为此次过境洪峰。

  目前,湘江长沙段及其主要支流水位均大幅超警戒水位。鉴于目前雨水和汛情情况,根据《长沙市防汛应急预案》,长沙市应急委决定:自2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自今年入汛以来,这是长沙市首次启动防汛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7月1日、2日正值周末,长沙市所有干部取消休假,投入抗洪救灾战役。各级职能部门和干部不分昼夜紧急抢险和值守,巡堤人员由1人100米缩短为50米。

  85%县市区启动救灾应急响应

  此次湖南暴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短时间内雨量大。

  记者从湖南省减灾委获悉:截至2日12时,湖南共有12市州105县区受灾,受灾人口411.4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56.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8.5万人。目前,湖南多趟高铁列车暂时停运,部分城市出现内涝。

  面对灾情,从机关干部到解放军官兵,从青年志愿者到退休老人,湖南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开始了一场与洪水的争夺战。湖南省主要领导赶赴灾区一线,嘱托当地官员:“洪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务必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硬仗!”

  连续大到暴雨,令泸溪县内山洪、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频发,近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截至2日凌晨,该县紧急转移灾区群众5.85万人。

  湖南启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Ⅱ级响应,全省85%县市区均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省民政厅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600万元,并紧急调运棉被12000床、帐篷600余顶。各级民政部门调拨救灾款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救治。

  国防科大150名大四学员,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在抢险救灾大军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

  国防科技大学今年刚毕业的150名大四学员,甚至都没来得及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接到命令后紧急奔赴抢险一线。

  6月30日傍晚,国防科大抗洪部队接到通知,赴湖南益阳桃江抗洪抢险。一声军令,150名学员火速奔赴前线抗洪救灾,18时30分集合完毕就从学校整装出发,21时30分到达桃江县。

  “我们晚上11点到达抢险地域桃江县城关镇资江子堤后,立刻装好沙袋,开始加固堤坝。”学员颜运豪犹记得当时的争分夺秒。

  一身汗水两腿泥。经过近10个小时连续战斗,到7月1日7时许,学员们成功在资江河堤上构筑起一条1米多高、绵延数百米的防洪子堤。此时,所有学员都已累得气都喘不过来。

  “奔赴需要我们的战场,必定不负所托,用行动回馈人民,无愧这身军装”。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五旅二营七连学员刘方江,在朋友圈留下这一段充满激情的话,获得点赞无数。

  “这是属于我们的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也是对我们4年所学的一次检验!”虽然缺席了毕业典礼,但大四学员唐博并没觉得遗憾。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