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逢端午 自信又从容

——语文作文题引导考生理性思考如何走好人生路
2019年06月08日 11:54: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马悦 周琳子 黄宁璐 见习记者 沈听雨

  “旗开得胜!”“加油!”……6月7日上午9时,2019年6月高考季的首场考试——语文开考。我省32万余名考生分别在全省78个考区、364个考点和1.1万余个考场参加考试。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在杭州、温州和舟山的考点外蹲点,直击高考首日。

  当天,三地天气大不同。杭州是较为凉快的阴天,舟山飘着小雨,而温州则在雨中开考。但记者发现,各地的送考准备都做得很充分,考生心情较为平稳,陪考家长也不多。因为实行新高考后,考生已经先行完成选考科目的考试,此次高考仅有语数外3门科目,其中外语此前已经考过一次。记者注意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的部分家长自发组织采购了定胜糕,分发给考生们。舟山岱山中学考点有160多名东沙中学考生,其中有40多名外岛考生,为预防意外情况,岱山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东沙社区民警及老师、家长成立了“东沙警校服务队”,为东沙中学考生提供服务。记者在温州第二十一中学考点外看到,温州白鹿应急救援队队员为考生们准备了热腾腾的茯茶。

  因为心情比较放松,今年的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还出现了不少妙句。语文考试提前15分钟交卷的杭州高级中学考生小林,就来了一句“我们杭高人眼里应该不会有难的高考试卷”。

  而家长们则在考点外聊起孩子的未来选择。在杭州学军中学考点外,几位家长为要不要支持孩子去外省读书开了个“座谈会”。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

  8日下午,我省将进行英语科目的考试,包括听力测试。记者了解到,各地将着重做好考点周边噪音治理,积极为考生营造适宜的考试环境。省教育考试院也特别提醒,外语因有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即14时45分)后,禁止考生进入考场。各位考生一定要注意按时赴考、切勿迟到。

  又讯每年高考,语文作文题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今年,浙江的高考作文材料提到:“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采访中,许多教师认为,本次浙江高考作文题一方面相对接地气,让学生有话可说;另一方面,疑问句的形式充分体现了考题的思辨性,引导学生言之有物。

  “同学们眼下正值青春期,未来充满选择和挑战,其中不乏价值的衡量。”杭州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高利说,“如果我来写,会把两者结合起来。作为创造生活的‘作家’,一方面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体现个人追求;另一方面,要心里装着读者,处理好自己和其他人、自己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另外,全国卷及其他省市的高考作文题也引起了人们的讨论和关注,无论是劳动教育、奥运精神,还是报国情怀、奋斗品质,都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逐梦之心。有专家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普遍强调学生对“必备知识”的内化,让学生从小我走向大我,引导其成为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人。

责任编辑:杜玲玲
相关阅读